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部帶狀疱疹 病毒會傳染

2020/08/02 05:30

▲耳廓周圍及耳廓上可見許多水泡狀的紅疹,即為帶狀疱疹病毒感染。(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位60多歲的婦女走進診室,口中直說:「怎麼左邊臉長起了青春痘?而且還十分疼痛!」只見病患左側耳廓及其周遭皮膚出現紅色水泡樣的疹子(如圖),這不是青春痘,而是帶狀疱疹。

主要因感染水痘病毒引起

疱疹可能發生在全身上下各處的皮膚,發生在耳廓及耳道附近者叫做「耳部帶狀疱疹」,也稱做「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症候群)。主要是感染水痘病毒引起,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內,受到某種誘因(像是免疫力差、癌症、嚴重外傷、放射治療、化學治療、高齡)所誘發。

病人剛開始時,覺得耳朵內有深部、灼熱的劇烈疼痛;數天後,在外耳道和耳廓可以見到水泡狀疹子;在水泡出現前後,可能有聽力異常(聽力下降、耳鳴、聽覺亢進)、眩暈、臉頰麻木感,及有時會有顏面神經麻痺(臉部會癱瘓、歪斜、不對稱)。其他的症狀包括:味覺改變、舌頭感覺變異和流淚異常。

耳部疼痛通常比疱疹早出現3到4天,多半在疱疹出現後消失。若病患較晚就醫,醫師可能看不到疱疹的疹子,只能從詢問病史做診斷。

由於水痘病毒會傳染給其他人,當病患感染帶狀疱疹病毒時,應極力避免接觸孕婦、新生兒,以及任何免疫力低下的人。

避免接觸孕婦、新生兒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的病人若是顏面神經恢復不佳或是聽神經最後沒有完全復原者,可能會有恆久性聽障及顏面癱瘓。此病出現的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比單純疱疹引起的貝爾麻痺更為嚴重,且麻痺預後不佳。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引起的面部無力可能使患者難以闔上眼瞼,發生這種情況時,角膜可能會受損,導致眼睛疼痛和視力模糊;此外,帶狀疱疹引起的神經痛可能會在其他症狀消失後,仍持續很長時間,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及早就醫,有助於及早診斷與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