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的腰痛 竟是帶狀疱疹作怪

2020/05/08 05:30

▲帶狀疱疹已有自費疫苗可以接種。(示意圖,資料照)

文/劉耀隆

52歲的王小姐因為左腰痛近一個禮拜,前來就醫。詢問了一下病史,得知她沒有慢性病史,最近腰部也沒撞傷或扭傷,小便也沒異常,於是請她把衣服稍微拉高,露出疼痛的位置,發現她的腰部有幾顆聚集性的紅斑與小水泡,於是我跟她解釋這是帶狀疱疹,也是造成腰痛的原因。

王小姐不可置信地表示,以為只是皮膚過敏,在服用了幾天抗病毒藥物後,王小姐的腰痛完全改善,皮疹也慢慢改善。

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當發病時,在身上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產生麻木疼痛感,也會有發熱、疲倦乏力、全身不適、食慾不振等類似感冒的現象,之後皮膚便會長出紅斑和水泡。

這些水泡會形成群聚帶狀分布,但這些症狀以及皮膚病變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大都可痊癒,最惱人的是造成疱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

「疱疹後神經痛」是病毒侵襲神經所帶來的神經痛,那種痛是會讓人極為難受。一般的止痛藥對於疱疹後神經痛效果並不好,目前用來治療「疱疹後神經痛」的藥物包括一些抗癲癇藥物,但效果有時也非常有限。曾有病患說痛到不能睡,吃止痛藥都沒效。

預防帶狀疱疹 施打疫苗最有效

目前預防帶狀疱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帶狀疱疹疫苗適用於50-79歲之成人帶狀疱疹之預防。根據大型的臨床研究發現,有施打帶狀疱疹疫苗,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減少51%;即使打了疫苗仍罹患帶狀疱疹,發生帶狀疱疹神經痛的比率約可減少67%,疼痛的程度減少61%。

年滿50歲 可由醫師評估打疫苗

在臨床上,得過帶狀疱疹的病患都會後悔為什麼之前不打,而其家人也因知道得到帶狀疱疹的苦,對於疫苗的施打率也比較高。所以如果您已年滿50歲,或家中有年滿50歲的長者,建議至醫療院所評估帶狀疱疹疫苗的施打,不要等到帶狀疱疹上身了,才來悔不當初。

(作者為耀隆診所院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