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勞累 「皮蛇」侵襲眼部

2020/04/29 05:30

▲醫師說明病患眼皮出現帶狀皰疹的情形。(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許多防疫人員工作辛勞,免疫力下降,一位從事基層防疫工作的林姓婦人(55歲),因左眼紅腫、視力模糊到醫院求診,經醫師診斷發現,竟是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施予抗病毒藥物治療一週後,症狀逐漸改善,所幸未影響到視力。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沛倫表示,病患因左眼紅腫且有異物感,到院求診,稱因工作繁重,睡眠不足,起初以為是結膜炎,但3天過後,左眼四周皮膚冒出腫痛紅疹和水泡,出現灼熱刺痛感,視力模糊。

治療漸改善 幸未影響視力

經診斷婦人罹患帶狀疱疹,帶狀疱疹初次感染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當免疫力下降,再活化的病毒會順著神經控制的皮節分布,長出叢聚性的疼痛水泡和皮疹。帶狀疱疹可能出現在任何身體部位,若長在額頭、頭皮、眼皮或鼻子時,顯示病毒已侵犯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支(眼分支神經),也會造成眼睛不適。

吳沛倫說,治療方式是抑制病毒、照顧膿疱傷口及舒緩疼痛,服用抗病毒藥的黃金期是發疹3天內;治療中皮膚患部可塗抹抗生素藥膏,但不可戳破水泡,以免引起次發性感染,建議穿著寬鬆衣服,避免摩擦水泡;若侵犯到眼睛,視病情給予局部抗發炎和抗病毒藥物,或抗青光眼、降眼壓藥物。

吳沛倫表示,眼睛受到病毒感染,輕則出現頭痛、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等,嚴重會有角膜潰爛、角膜混濁、視神經炎、動眼神經麻痺、青光眼、視網膜壞死,甚至可能導致失明;若發現眼睛周圍長出水泡,需儘速就醫,建議民眾多休息、補充水分及營養,提升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