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酬熬夜大腸長瘜肉 改善飲食3年重拾健康

2020/06/11 14:46

國泰健康管理資深營養師王盈堤表示,瘜肉生成與飲食息息相關。(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一名52歲的金融業大叔,體型肥胖,因工作忙碌,經常應酬聚餐、熬夜且無運動習慣,出現便秘、漲氣等腸胃道不適狀況,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瘜肉,在營養師的專業建議下調整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並逐年做大腸鏡定期追蹤,3年後已大幅改善腸胃道狀況,且已無瘜肉,腸胃狀況維持良好。

國泰健康管理資深營養師王盈堤表示,瘜肉生成與飲食息息相關,現代人飲食西化,常吃油炸、油煎、速食,再加上嗜吃紅肉,且青菜不足,導致腸胃蠕動狀況不佳,都是瘜肉生成的因素之一。

王盈堤以金融大叔為例指出,經由生活型態調整、飲食內容改變、營養品補充、適當運動,最終有效改善腸胃道狀況,且大腸鏡追蹤已無瘜肉。

營養師示範健康早餐,有全麥雞腿排蔬菜三明治、無糖豆漿、水果、生菜沙拉。(記者羅綺攝)

王盈堤提出「預防腸癌飲食5替叮嚀」,鼓勵民眾經由5大健康替身,多「替」多健康。分別是:全穀類代替精緻澱粉、黃豆及其製品取代部分紅肉類、多樣足量蔬菜攝取量取代單一來源、新鮮水果代替果汁、多喝開水代替飲料。

王盈堤指出,近來天氣炎熱,很多民眾會以飲料或茶飲代替開水,但因為茶裡面含有咖啡因等成分,容易利尿帶走水分,反而會造成水分不夠。另外,許多人會以果汁代替水果的攝取,但王盈堤說,若果汁裡面沒有渣只有糖,少了纖維質也就喪失了吃水果的立意,因此建議大眾,應攝取新鮮水果為主。

王盈堤營養師建議,每人每日的基本飲水為「體重乘以30至35c.c.」,例如體重為60公斤,一天至少要喝到1800至2100c.c.;另外,若戶外活動較多,則需再增加500至800c.c.。

營養師示範健康早餐,有全穀雜糧饅頭、無糖優格、自製新鮮蔬菜棒(小黃瓜、紅蘿蔔、彩椒、玉米筍)、新鮮水果。(記者羅綺攝)

營養師示範健康早餐,有烤地瓜、鮮奶豆漿、溫沙拉、新鮮水果。(記者羅綺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