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內藏5.5公斤卵巢腫瘤 單孔腹腔手術動刀術後不留疤

2020/03/26 14:22

該名42歲未婚女性體內,檢查出有5.5公斤、24公分卵巢腫瘤。(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42歲未婚女性,在半年內時常感覺頻尿、腰酸、腹部有稍微隆起,初期以為泌尿道感染而自行服藥,沒想到3個月前,1個月內出現2次月經而求診,經過三峽恩主公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威鈞診斷,檢查出體內有5.5公斤、24公分卵巢腫瘤,因此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2天就能出院。

黃威鈞說,卵巢腫瘤通常無症狀,待症狀出現時通常腫瘤已長到10多公分,導致腹脹、腹圍增加、小腹隆起等不具有識別度的症狀,因此若有腹痛、腹部腫脹、易有飽足感、頻尿持續2周以上,以及未曾出現的症狀,就該盡速就醫。

黃威鈞指出,傳統卵巢腫瘤手術,傷口約至10到15公分,恢復的時間也比較長,近年來的單孔或無孔腹腔鏡手術更為成熟,除了運用在卵巢腫瘤手術外,幾乎所有婦科手術皆可以微創方式完成;不建議腹腔鏡手術的包括,惡性的卵巢或子宮頸腫瘤或是非初期的子宮癌,另外嚴重沾黏或是過大的實體腫瘤也不容易以腹腔鏡完成。

他說,單孔腹腔鏡手術從肚臍進入腹腔,並插入數支套管進行手術,手術傷口約1.5公分,而無孔腹腔鏡手術則是將這些套管改由陰道進入腹腔,雖然陰道本身無法直接與腹腔相通,但其深處並無明顯痛感,適合用來當作手術切口。

黃威鈞也說,這兩種手術在術後清醒即可進食,雖然可能會有腹脹、噁心狀況,但通常1天左右即可消退、術後2天可出院,但手術難度也較高,也要注意該手術為全身麻醉,以及需要停用抗凝血劑,因此醫師提醒患者需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與判斷,尋求適當的方式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