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4歲女童腹痛誤認腸胃炎 竟是卵巢畸胎瘤

2017/12/07 17:48

台中一名4歲女童腹痛竟是卵巢畸胎瘤作祟,亞大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提醒,小女童腹痛千萬不要輕忽。(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罕見!台中一名4歲黃小妹,日前突然覺得下腹痛,家人原以為是腸胃炎,直到疼痛難耐就醫,經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右側卵巢有一顆畸胎瘤,並合併扭轉,醫生緊急採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並保留卵巢與未來生育能力,因術後傷口在肚臍上,外觀幾乎看不出疤痕,讓擔心未來影響美觀的家人鬆了一口氣。

台中一名4歲女童腹痛檢查竟是卵巢畸胎瘤,醫師從肚臍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術後幾乎看不出傷口。(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今天表示,這名小女童日前右下腹疼痛持續2天,家長原以為是腸胃炎,直到第3天腹痛難耐,趕緊就醫掛急診,經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右側卵巢有一顆5公分大的畸胎瘤,並有合併扭轉,若不及時處理,恐因畸胎瘤破裂,引發腹腔感染。

陳泰昌表示,卵巢畸胎瘤為女性常見的生殖細胞腫瘤,一般好發於年輕女性,4歲女童罹患此症狀相當罕見,是自己從醫30年來最年輕的個案,因年紀小腹腔操作空間不大,手術困難較高,不過經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後,順利治療畸胎瘤和扭轉,並保留卵巢,不會影響生育能力。

陳泰昌表示,卵巢畸胎瘤大多為良性腫瘤,佔所有卵巢腫瘤發生率約5%~10%,因卵巢由韌帶所支撐,會隨著身體的動作而移動,不過一般卵巢旋轉後都可再復位,若卵巢畸胎瘤過大,或旋轉後常無法回復,就會造成急性破裂或扭轉,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卵巢組織壞死,必須切除保命。

陳泰昌表示,傳統婦女腹腔手術可分直式剖腹、橫式剖腹,3孔或4孔腹腔鏡手術,目前最新的單孔腹腔鏡手術,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恢復快,以黃小妹來說,僅在肚臍留下一個約1.5公分的傷口,術後幾乎看不出來,讓擔心手術疤痕影響女兒未來發展的媽媽鬆了一口氣。

陳泰昌提醒民眾,若小孩出現腹痛,不要以為是單純腸胃炎,更不要覺得小女孩不會得婦科疾病,要儘快就醫檢查釐清,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