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腫瘤」30公分大 停經婦大腹便便

2015/06/14 06:00

高惠芬主任為林婦做檢查。(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大腹便便不見得是發福!南投縣一名6旬林姓婦人,近2年來飲食和作息都正常,但小腹卻不斷變大,原以為是停經後的中年肥胖,並不太在意,昨日突然腹部劇烈疼痛,急診就醫,卻發現是卵巢長了腫瘤,且取出的腫瘤重約3公斤、直徑約30公分,就好像是一顆小玉西瓜,醫療團隊也十分吃驚。

還好腫瘤良性 不幸中之大幸

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高惠芬說,一般腫瘤小於5公分多為良性,大於5公分則惡性機率較高,還好林女的腫瘤是良性的,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

高惠芬指出,卵巢癌多見於停經婦女,很多婦女在停經後荷爾蒙減少,以致卵巢逐漸萎縮,大約會從3.5公分變成1.5公分左右,一般內診不容易被發現,但如果停經後,卵巢沒變小反而增大,那麼極有可能就罹患腫瘤,須進一步檢查。

高惠芬並提醒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定期安排子宮頸抹片、骨盆腔等相關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