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腹有壓迫感 惡性卵巢甲狀腺癌作祟

2017/10/06 06:00

▲卵巢長出兩個腫瘤。(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高惠芬醫師表示,卵巢畸胎瘤要即時切除,否則容易惡化成癌症。(記者蘇金鳳攝)

良性瘤也應及早治療!台中市一名60歲婦人,28年前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畸胎瘤,卻不以為意,直到近半年來,禮佛跪拜時發現下腹有腫塊壓迫,就醫後被診斷出雙側卵巢各有1個15公分及6公分的卵巢腫瘤,為「惡性卵巢甲狀腺癌」,所幸腫瘤未擴散,切除後復原良好。

謝姓婦人32歲生完第3胎後曾診斷出罹患卵巢畸胎瘤,但始終沒有特別不適,直到近半年來每天禮佛跪拜時,發現下腹有腫塊壓迫,覺得身體健康狀況有異,便前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就醫。

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婦人的雙側卵巢各有1個15公分及6公分的卵巢腫瘤,經手術切除後,病理切片確診為「惡性卵巢甲狀腺癌」,所幸腫瘤並無擴散,切除後正在康復中。

卵巢畸胎瘤演變而成

亞大醫院產科主任高惠芬表示,「畸胎瘤」的成因是胚胎細胞在胚胎時期停留在卵巢上,歷經荷爾蒙刺激,使停留在卵巢的胚胎細胞逐漸形成腫瘤,其中構造可能包含毛髮、皮膚、皮脂腺、神經組織的外胚層結構,也可能形成甲狀腺、消化管黏膜上皮等內胚層結構,或是軟骨、骨、牙齒等中胚層結構。

高惠芬表示,卵巢畸胎瘤是育齡女性常見的卵巢腫瘤,其中「卵巢甲狀腺畸胎瘤」佔5%,演變為「惡性卵巢甲狀腺癌」僅約0.8%,算是相當罕見的疾病。

由於惡性甲狀腺畸胎瘤約只有5%至8%出現合併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因此多數「惡性卵巢甲狀腺癌」必須藉由手術後病理診斷,才能確診。

早期的卵巢癌大多沒有明顯如腹痛、腹脹等症狀,中期以後可能會有體重減輕、子宮異常出血或食慾不佳等情形。

謝姓婦人一開始並不覺得身體不適,沒有定期追蹤,直到禮佛跪拜時,發現下腹有腫脹感才就醫,症狀就嚴重了。

停經後正常卵巢大小約為1.5公分,高惠芬表示,如果超音波檢查發現有3公分以上的卵巢瘤或是腹水,就應謹慎定期追蹤,並依照醫師的建議,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