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B、C肝帶原者腹痛掛急診 竟然是肝癌腫瘤破裂

2019/03/25 19:20

李少武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B、C肝檢驗。(李少武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3歲陳伯伯是慢性B、C肝帶原者,3年前因急性腹痛送醫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一顆5公分肝癌腫瘤,且破裂出血,狀況相當危急,經緊急栓塞治療救回一命,但後續腫瘤有復發跡象,甚至轉移到血管、肺部,所幸經過治療後,目前成功獲得控制。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少武表示,肝炎病毒潛伏期可長達10至20年以上,一般民眾應做B、C肝檢驗,並施打疫苗預防保護,有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則更應注重回診追蹤,每3個月抽血檢查肝功能與胎兒蛋白,每半年到1年做1次超音波,以降低肝炎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李少武指出,當肝癌已侵犯血管或有肺部、骨頭等遠端轉移跡象,已為晚期肝癌,目前臨床治療主要以一線標靶藥物為優先,治療失敗或開始產生抗藥性時,在患者仍具備一定肝功能的前提下,可以使用二線藥物治療。

不過,李少武也提及,使用藥物治療肝癌過程中,可能伴隨副作用,但只要遵循醫囑,善用乳液、乳膏、高血壓藥物等,將有助於減緩副作用帶來的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