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癌腫瘤緊臨心臟橫膈膜 醫師這麼做

2018/12/20 22:57

醫師蘇德晟指老婦肝腫瘤緊臨心臟和橫膈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71歲的阿嬤有C肝病史,2年前罹患肝癌,開刀切除部分肝臟,今年10月復發長了2公分腫瘤,且緊臨心臟和橫膈膜,再開刀危險,改以經皮射頻燒融治療,輔以超音波融合影像定位,精準插針電燒,腫瘤消失了,恢復良好。

醫師蘇德晟提醒B、C肝炎患者,應定期追蹤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放射科醫師蘇德晟指出,射頻燒融是肝癌患者無法開刀、換肝的另一種選擇,是根除性微創治療,但腫瘤必小於5公分及少於3至4顆,把射頻電針經皮插入肝腫瘤,以70到100度電燒讓腫瘤壞死,復發率只比開刀稍高,表皮留下針孔大小的傷口。

這名阿嬤肝癌復發,在左肝又長了一顆腫瘤,由於年紀大,位置又緊貼心臟和橫膈膜,要再切除肝臟風險高,改以射頻燒融治療,為精準插針電燒,將斷層掃描影片融合超音波定位,治療時可鎖定腫瘤位置,輔以超音波做插針電燒,減少心臟跳動和呼吸時橫膈膜起伏而失準。

蘇德晟為阿嬤電燒肝腫瘤約1個小時,治療後腫瘤消融,肝臟只剩腫瘤壞死組織,之後會逐漸被人體吸收,術後2天就出院。

中榮放射線部主任蔡志文提醒,B、C型肝炎患者是肝癌的高風險族群,每半年應追蹤檢查腫瘤指數、腹部超音波,避免長期熬夜、飲酒和濫用藥物,感到疲倦時也要特別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