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白天運動早點睡 打敗收假症候群

2017/02/01 20:30

調整好作息,就不怕「收假症候群」影響工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沈錳碩)

〔文/沈錳碩〕「好想睡,真不想上學(或上班)!」你是否有這樣的念頭?

每逢長假結束前,總會有人出現「收假症候群」,除了腦海中不斷回想起放假時,與親朋好友相聚的畫面,還有強烈的失落感,以致無法將放假的情緒或作息,調整到先前工作或學習的狀態。

白天出現腦袋昏沉、全身無力,甚至無法集中注意力,嚴重者可能還會頭暈目眩、噁心想吐,進而影響工作或學習的成效。

不少人習慣就寢前使用3C產品,將電器用品放在床頭,長時間午睡,或是下午4點過後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這些行為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難以將生活作息調整到最佳狀態,也是導致收假第一天心情低落、身體疲憊的主因之一。

對抗收假症候群的方法是,提早盥洗並且早點上床睡覺;收假前一、兩天調整心態,不再放肆狂歡;白天適度運動,以提高晚間睡眠品質,並攝取足夠維他命D,白天接受充足日照等方法。

趁著上班、上學前,將作息調回來,讓新的一年過得更充實、更有效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