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若出席WHA 林奏延:應當會提台灣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邀衛福部長林奏延(左)、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右)等官員報告出席世衛大會(WHA)案,而林奏延在WHA發言時未提台灣,成為立委質詢批評焦點。(記者廖振輝攝)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邀衛福部長林奏延(左)、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右)等官員報告出席世衛大會(WHA)案,而林奏延在WHA發言時未提台灣,成為立委質詢批評焦點。(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31 06:00

〔記者林惠琴、陳昀/綜合報導〕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世衛大會(WHA)發言時未提台灣,持續引發議論。藍營立委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痛批,林奏延不但未提「台灣」二字,遞交抗議信也是偷偷摸摸,甚至有人爆料抗議信內容疑似承認一中,要求林道歉,並公開抗議信內容;林奏延則說,明年有機會再參與的話,應當會提及「台灣」。

新政府外交首戰 呂:太過輕敵

針對此事,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新政府在第一場國際外交戰太過輕敵、準備不足。她在桃園受訪時說,林奏延在WHA不敢喊「我們是台灣」,這是國人心中的痛、心中的刺,但林只是「上台表演的人,真正寫劇本的不是他」,外交是沒有槍彈的戰爭,不能派沒經驗的人去,這次參加WHA的官員、立委以新任者居多,新政府應更重視國際事務,事先做好準備,派出嫻熟外交事務的人協助。

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相關單位就WHA做專案報告,因國安會人員未列席備詢,藍綠立委激烈口角,民進黨立委解釋國安會已事先請假,但國民黨召委王育敏強調她並未批准,缺席就是藐視國會,並質疑國安會介入WHA發言內容,要林奏延勿一個人背黑鍋!

王育敏及立委蔣萬安輪番批判林奏延不敢提台灣,表現不及格,讓許多國人無法諒解,「這就是軟弱」,並質問林奏延難道會說自己是中華台北公民嗎?是否承受壓力或壓力從哪裡來?但林奏延兩度沉默不語。

林奏延解釋,此次WHA表現要由國人打分數,強調講稿由自己草擬,國安會雖曾參與開會,但未針對細節討論,也未過目稿件,並說明原有準備「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愛拚才會贏、鄉親加油」兩句台語,可惜發言已超時來不及說。

無盟立委高金素梅則說,有小道消息指出,我國向世衛組織(WHO)遞交的抗議信根本是承認一中,質疑棄守外交、賣台,但林奏延與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均澄清並無此事,否則願負起政治責任。

儘管如此,國民黨立委仍臨時提案要求林奏延為未提及「台灣」道歉,並公開抗議信,但衛福部與外交部均表示一切依照與WHO的互信原則,只能口述,無法提供文件,最後藍綠立委意見不同,民進黨立委提議散會,並以六比二表決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