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股非穩賺 看看前例 有成有敗

2016/05/27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設立投控公司,簡單說就是希望透過聯合採購以節省成本,或將集團整個子公司納入以便於管理。目前台灣已上市的投控公司有十一家,經營成果則是有好有壞。

國內第一家設立的投控公司為大眾投控,成立於二○○四年八月底,前身為大眾電腦,大股東為王永慶的女兒王雪齡與女婿簡明仁;該公司的業務原本以PC、NB代工為主,二○一二年淡出PC市場,切入平板電腦,近年又發展工業電腦及衛星導航等。不過,成立投控這些年來,仍是每年賠錢,二○○六年甚至大賠兩個股本,二○一○年大幅減資六十五%,現在每股淨值不到五元。

成立於二○○五年底的大聯大投控,則是由當時國內第一大IC通路商世平與第三大IC通路商品佳,採股權轉換方式設立的控股公司;之後陸續透過合併多家IC通路商的方式擴大規模,包括凱悌、詮鼎、大傳、友尚等,現在旗下共有六家通路公司,各自獨立運作,大聯大已躍升為全球第一大的IC通路商。

世平、品佳之前都是獲利不差的公司,大聯大成立控股公司以來,維持每年獲利,每股獲利介於二至五元之間,目前每股淨值將近卅元。

不過,除了大聯大之外,獲利較穩定的僅有永信投控。欣陸、神達等成立投控前後,獲利變化不大;因此,要靠投控來節省成本或分進合擊,從已上市的十一家公司來看,看不出表現特別突出的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