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 馬: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是面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最有力回應》童振源:再10天卸任 不該設政治框架

針對WHA邀請函提及一中國,馬昨天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最有理,也最有力的回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針對WHA邀請函提及一中國,馬昨天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最有理,也最有力的回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5/10 06:00

〔記者彭顯鈞、蘇芳禾/台北報導〕世衛組織(WHO)今年發給台灣參加世衛大會(WHA)邀請函,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準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前天聲明,以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和台灣參與WHA並無關聯,馬總統昨指出,邀請函提及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等的「一個中國原則」等文字,有人認為與台灣參加WHA無關,「這是很大的誤解!」馬還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以成為我方面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最有理,也最有力的回應」。

童:馬說法不能代表新政府立場

對此,童振源反駁說,這不能代表新政府的立場,更不符合台灣社會的最新民意,一個再過十天就要卸任的政府,沒有權力也不應該為台灣設下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政治框架。

馬總統針對WHA議題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他裁示指出,現在的「一中原則」與一九七一年已不同,中國大陸「不能再否認各自表述的務實性與必要性」;馬也說,這次的邀請函爭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以成為我方面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最有理,也最有力的回應」,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馬解釋,一九七一年的二七五八號決議,當時聯合國與國際社會,以及兩岸間對「一個中國」的詮釋,「都具有排他性質」,該決議未直接處理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但「造成全面封殺的直接效果」。

馬指出,「我個人執政八年來」,強調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與中國大陸互動,才能成功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

馬認為,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前提下,一九七一年的一中原則在兩岸互動中,已具若干彈性與包容因素,使雙方有各自解讀空間,與當年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的一中原則已有相當不同。

馬還認為,邀請函提及該決議文,「不能說與台灣無關」,當時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直到二○○八年有改善,關鍵也在九二共識。

副總統吳敦義昨獲頒「中正勳章」,他在致詞時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柱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