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框一中 新舊政府回函各表 馬政府提九二共識 新政府:邀請函連結一中沒必要

衛福部昨收到世衛組織邀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邀請函,新舊政府也各自回函世衛組織秘書處。圖為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在記者會出示這封加註「依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等決議所反映的一中原則」等文字的邀請函 。(中央社)

衛福部昨收到世衛組織邀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邀請函,新舊政府也各自回函世衛組織秘書處。圖為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在記者會出示這封加註「依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等決議所反映的一中原則」等文字的邀請函 。(中央社)

2016/05/10 06:00

馬稱一中各表是最有力回應

〔記者蘇芳禾、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國在背後操弄下,世衛組織(WHO)今年給台灣的世衛大會(WHA)邀請函中,加註了「依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等決議所反映的一中原則」等文字,對台橫加政治框架。對此,新舊政府給WHO秘書處的回函中,呈現截然不同的回應。馬英九總統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拍板,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以成為我方面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最有理、也最有力的回應」,衛福部即跟著馬的論調,在回函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新政府則在回函中強調,「來函當中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是沒有必要的」。

綠:將卸任政府不應設框架

對於馬政府的做法,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回應指出,馬政府認為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已透過九二共識解決,在這個部分,新政府認為,即將卸任的政府,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設定框架。

據了解,民進黨高層昨繼續針對WHA相關事宜開會,但會議規模較前兩天小。與會人士認為,台灣參與WHA不能有條件,會議作出結論後,於九日晚間七點至八點之間,透過衛福部將這封回函轉給外交部,最後這封回函與馬政府衛福部的回函一起送交WHO秘書處。據了解,馬政府也有將自己的回函版本送民進黨參考。

衛福部證實已收到世衛組織寄來的WHA正式邀請函,邀請對象是現任部長蔣丙煌,衛福部昨也立即發出由蔣署名的回函,函中說明將由準衛福部長林奏延率團出席。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說,因邀請函內容提到的「一個中國」原則,衛福部回函中除說明會由新任部長林奏延提供參與人員名單外,也論述了馬政府這八年來的一貫態度,其中就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

衛福部強調,蔣丙煌在回函中亦指出,台灣如果不在世界衛生網絡,對台灣民眾健康權益受到損害,且台灣是積極有貢獻的參與者、有經驗和能力去分享,若不參與、對台灣和世界都是損失。

台灣參與WHA不能有條件

童振源則說明,林奏延對WHO秘書處的回函昨已寄出,信中除了提出本次將出席WHA年會的代表團名單,也說明新政府的立場。新政府認為,WHO秘書處日前來函內容中,「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是沒有必要的」。

童振源說,林奏延在回函中表示,依世衛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因此,台灣的參與也不應該因為政治信仰的不同而有區別,WHO秘書處來函當中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是沒有必要的。新政府相信,台灣繼續參與WHA,將會提升台灣及世界人民的健康與福祉。

童振源補充說明,台灣在世衛組織的參與及各項貢獻,依據的就是世衛組織憲章所明確楬櫫的普世人權價值。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絕不能以任何政治框架加以限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