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風機技轉破局 進口被擋

▲發展國產自製風力發電機,是我國綠能政策重要方向。「新能」公司擬專案進口中國測試風機,因無法談妥技術移轉,已於上週遭到經濟部工業局否決。圖為去年九月間一艘平台工作船在德國北海離岸風電場安裝風力發電機。(路透檔案照)

▲發展國產自製風力發電機,是我國綠能政策重要方向。「新能」公司擬專案進口中國測試風機,因無法談妥技術移轉,已於上週遭到經濟部工業局否決。圖為去年九月間一艘平台工作船在德國北海離岸風電場安裝風力發電機。(路透檔案照)

2016/04/24 06:00

管碧玲籲政府整合廠商 合組離岸風電台灣隊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準經濟部長李世光日前表示,將整合國公營及民營企業組成離岸風電國家隊。不過,由台電、中鋼與東元合作的測試風機,擬專案進口中國風機,卻無法談妥技術移轉的條件,在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追查下,該案已於上週遭到經濟部工業局否決。

中鋼找的荷商已被中方收購

經濟部能源局在二○一三年初宣布「福海風電」、「海洋風電」及台電為離岸風電的獎勵補助對象。其中,台電亦擔負進行國產的任務,所以在兩支示範風機前,再專案進口一支測試機,台電找中鋼合作,中鋼則透過子公司中機與東元合組「新能」公司,盼能發展國產化機組。

管碧玲曾找來中鋼高層釐清相關爭點。中鋼解釋,當時為達成國產化的目標,密集查訪風機廠商,但國際大廠姿態都很高,西門子不給技轉,法商AREVA則開出天價,且限制一百支;日立雖不限支數,但也非常昂貴;最後找上DARWIND,每支授權三.二五萬歐元。

管碧玲表示,DARWIND原本是荷商,被中國湘電集團收購;若真能達成八十一%自製也無妨,但合約卻連發電機都沒授權,國產化成了謊言。最後結果必然是核心零組件都由中國進口,來台組裝、貼上台製標籤。

管碧玲進一步指出,這是湘電集團的第一筆生意,他們準備送來台灣測試的風機,只達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的Class 1B認證,標檢局還要為此花一.八億元來檢測,讓他們獲得Class 1A認證;這是我們的籌碼,卻無法藉此與對方談妥技轉條件。

中鋼坦言,台電這部分的兩支示範風機已經停標,會併入後續的二十支,重新開始,今年六月會決定合作廠商,「新能」已確定出局了。

管碧玲表示,丹麥為了國產化,花了十五年;我們只想靠台電去弄這一、兩部機器,在四年內達成,就會被魚目混珠。

她強調,離岸風電是國家未來的重要產業,政府必須出面結合廠商合組台灣隊,一開始分成三股,就是分散掉力量,廠商在沒把握下也不敢投資;這還涉及碼頭的強度與空間,例如國外有每平方公尺負重達三十噸的碼頭,台灣最強的才五噸;更關係到漁業補償、融資、電業法修正、海底網路整併等問題。

管碧玲密集洽詢相關部會後,確認「新能」公司對於測試風機所申請的專案進口,將無法落實國產化的目標,工業局已於上週予以撤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