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考預防 紅區民眾別恐慌/土壤液化潛勢區 首波8縣市

紅區五類建築免驚

紅區五類建築免驚

2016/03/14 06:00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台北報導〕對於中央地質調查所公佈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若民眾發現自宅位於紅色高度液化潛勢區,政府呼籲切勿過度恐慌。根據營建署資料顯示,紅色區域若建物符合於民國八十八年修訂「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後所建的建物等五大情形,因土壤液化發生意外的機率可大大降低。

符合88年修訂後5大類建物 不用太擔憂

地調所則表示,就算落在中、高液化潛勢區的房屋,建築時即依法規進行地下地質探勘、液化潛勢評估並加入改良地質的抗液化設計,房屋在五到六級地震時應可抵抗液化而不會造成災害。較應注意的是四層樓以下自用房屋,例如部分老舊透天厝,因法規因素不需進行地質探勘,恐無適當抗液化設計,易因地基土壤液化而下陷或傾斜。

營建署說明,即便劃分為土壤液化潛勢區,地震時也不一定會發生災害,僅為機率較高,公開資訊是認為大眾有「知」的權利,提供給民眾作為參考與預防用,不需過度擔憂;同時,以現階段工程技術,可以透過了解地層,進而排除土壤液化問題。

8縣市皆設諮詢站 協助民眾釐清疑慮

此外,營建署也表示,第一階段公佈之八縣市都配合設有諮詢站,可協助民眾釐清疑慮,相關訊息可上營建署土壤液化防治專區查詢(營建署網址為http://www.cpami.gov.tw/chinese/)。

營建署強調,高潛勢區建物未來地方政府決議進行改善規劃,行政院將支持,並一同研議補助地質改良等相關措施;此外,除本次開放自行檢測方式,也鼓勵民眾諮詢專業人士,再評估是否須強化建物,建議除非位於高潛勢區,否則是不需要耗費時間與人力,進行大動作變更建物。

經濟部地調所本次公佈土壤液化的定義條件,是地表下二十公尺內地下水位較高、土質較鬆軟的區域,其設計地震強度定為五到六級以上土壤有液化之虞。液化潛勢分為三級,根據通用的日人岩崎一九八二年依日本地震所做研究定義之標準,大於十五為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呈現紅色;五到十五為中度區,呈現黃色;五以下為低度區,呈現綠色。若非土壤液化區則是白色。

小檔案:台灣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 TGOS

小檔案:台灣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 TGOS

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圖解

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圖解

206台南強震因土壤液化而更加嚴重,不少建物倒塌毀損,也讓國人重視各地土壤液化的情形。
(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206台南強震因土壤液化而更加嚴重,不少建物倒塌毀損,也讓國人重視各地土壤液化的情形。 (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政府公佈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分佈圖,其中新竹市位在紅色高潛勢區塊的建築包括竹市客雅水資源中心,市府表示此處在蓋建時即經地樁加強及夯實處理,且建築高度不超過兩層樓,其他建築也多屬低樓層的農舍。(記者洪美秀攝)

政府公佈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分佈圖,其中新竹市位在紅色高潛勢區塊的建築包括竹市客雅水資源中心,市府表示此處在蓋建時即經地樁加強及夯實處理,且建築高度不超過兩層樓,其他建築也多屬低樓層的農舍。(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