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後買屋 避開大U、大T、大L社區

大U型、大T型及大L型社區示意圖

大U型、大T型及大L型社區示意圖

2016/02/13 06:00

〔記者徐義平、黃文鍠、王涵平/綜合報導〕大震過後,民眾如欲購屋,結構技師建議,儘量避開挑選「大U型」、「大T型」以及「大L型」的住宅社區,因為該類型的社區建物均連結在一起,而且有一側的建物特別長,可能會產生額外的扭轉力道與拉扯力道。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指出,以九二一大地震為例,該三種類型的社區通常遇上地震出現受損的機率都是前幾名。

可能會產生額外的扭轉與拉扯力道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在大震後倒塌,造成嚴重傷亡,事件發生後,有人質疑地質有問題,也有強大聲浪質疑建商偷工減料,更有民眾投訴,ㄇ字型(或稱U型)的維冠金龍大樓,燦坤所在的A、B、C棟一至三樓涉嫌拆除剪力牆打通賣場,可能也是地震時大樓往支撐力不足處傾倒、甚至連根拔起的原因,這些疑點均仍待調查。

戴雲發則分析指出,「大U型」、「大T型」以及「大L型」通常都是低總價的首購住宅,由於建物均連結在一起,當地震來時,建物間恐造成額外的扭轉以及拉扯,將使建物承受更大的破壞力道。

不過,他指出,有些L型社區,在建物距離最近的地方有規劃伸縮縫,讓兩棟社區獨立分開,此種社區在地震來時,並不會產生額外的扭轉力道。

此外,他指出,長方形的建物,假設最窄處只有單跨,也就是兩根柱子支撐,建議民眾也不要納入購屋選項。

選基地方正、建物規劃對稱 各棟獨立

因此,他建議,民眾若欲購買中古屋,建議可買基地方正、建物規劃對稱、各棟獨立的社區,因為當地震來時,各棟之間因為獨立有區隔,不會互相拉扯,甚至產生額外的扭轉力道。

至於,如何觀察建物在地震過後,耐震能力是否受損?戴雲發建議民眾可以抓緊三步驟。首先先觀察大樓外觀是否出現外牆剝離,樑柱是否出現四十五度的斜裂縫。進入室內則觀察一至二樓或是三至四樓的公共休閒開放空間,有沒有包覆的樑柱或是剪力牆,觀察是否有裂痕出現。最後走入樓梯間,觀察樓梯間的牆面在大地震過後是否出現許多裂痕,尤其樑柱是否出現明顯裂痕。假設出現其中一項,則該建物的耐震能力已經出現問題,建議民眾不要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