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最值錢企業 谷歌登基 蘋果退位

Google、蘋果比一比

Google、蘋果比一比

2016/02/03 06:00

財報亮麗股價飆 市值達19兆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布上季財報亮眼,帶動週一盤後股價暴漲逾九%,公司市值衝上五七○○億美元(約新台幣十九兆元),超越蟬聯四年寶座蘋果的五三四七億美元,躍升全球最有價值企業。週二美股開盤重挫,Google仍逆勢上漲近三%。

美國科技業風水輪流轉,Google在二○一○年二月市值曾一度超越蘋果,但隨即遭蘋果擠下,但當時兩家公司在美股都不算是市值大咖。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資料,Google是一九二八年來第十二家獲認可的最大上市公司,包括IBM、奇異公司(GE)和通用汽車過去都曾榮登市值冠軍寶座。

Google去年第四季營收年增十八%、至二一三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二○八億美元,每股收益八.六七美元,同樣高於預估的每股八.一○美元,淨利年增五%、至四十九.二億美元;包括搜尋服務、YouTube和Android作業系統等核心業務皆大幅成長。

蘋果日前公布營收年增二%,iPhone銷量僅增○.四%,成長幅度創二○○七年上市以來新低,本季出貨恐面臨萎縮,股價隨之直落;據統計,蘋果股價一年來下跌十六.三%,Google股價同期則漲逾四成,本益比約卅八倍。

過度依賴iPhone 蘋果營收恐萎縮

分析師認為,蘋果營收過度依賴iPhone,一旦買氣下滑,恐進一步拖累股價。環球股票研究公司(Global Equities Research)指出,蘋果二○一二年八月開始發放股利,總計耗資一一○○億美元買回庫藏股及四三○億美元配發股利,導致債務規模飆升至六三○億美元,認為蘋果發債不僅未能拉抬股價,執行長庫克今年仍宣布將積極發債、回饋股東,簡直是「瘋了」。

相較之下, Google近來在行動網路市場大顯身手,估計今年行動廣告市占率將達卅二%,遠高於臉書的廿%;此外, Google積極開發自駕車、人工智慧及醫療科技等潛在成長領域,並分拆傳統的網路搜尋和廣告業務,改組後的財務資訊更為公開透明,新的經營結構也有助於穩定投資人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