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e租寶非法集資 詐走2560億

中國P2P(Peer-to-Peer)融資平台「e租寶」涉嫌以老鼠會手法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遭調查,實際控制人、鈺誠集團董事會執行局主席丁寧被控涉嫌詐騙集資,涉案金額多達五百多億人民幣。(美聯社)

中國P2P(Peer-to-Peer)融資平台「e租寶」涉嫌以老鼠會手法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遭調查,實際控制人、鈺誠集團董事會執行局主席丁寧被控涉嫌詐騙集資,涉案金額多達五百多億人民幣。(美聯社)

2016/02/02 06:00

中國史上最大金融詐騙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P2P(Peer-to-Peer)融資平台「e租寶」涉嫌以老鼠會手法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遭調查,中國新華社一月卅一日報導,涉案二十一人已在一月十四日被捕,實際控制人、鈺誠集團董事會執行局主席丁寧被控涉嫌詐騙集資、非法持有槍枝等罪名,涉案金額多達五百多億人民幣(約台幣兩千五百六十億元)。美聯社指出,這恐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宗的金融詐騙案。

受害人遍及中國31省市

鈺誠集團的e租寶融資平台於二○一四年七月上線,警方調查顯示,該平台透過虛構的交易項目,以高達九%到十四.六%的年收益率吸引投資人,「以高額利息為誘餌,虛構融資租賃項目,持續採用借新還舊、自我擔保等方式大量非法吸收公眾資金」。據稱該平台九十五%的投資項目都是假的。e租寶短短一年半就吸收九十多萬名客戶,受害人遍及中國三十一省市。

虛構交易標準龐氏騙局

去年底,警方發現其經營異常,資金鏈隨時面臨斷裂,鈺誠也開始轉移資金、銷毀證據,隨即介入調查。三十四歲的丁寧實際支配所有資金,他在中央電視台「自白」共動用約十五億人民幣,其中五.五億因「私人關係」轉給共同創始人、鈺誠國際控股集團總裁張敏;已遭拘捕的張敏也在央視公開承認,e租寶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一種非法吸金詐騙方式,常稱為老鼠會)」。

新華社詳述該集團的豪奢生活:丁寧送給張敏賓利轎車、新加坡聖淘沙約價值一.三億人民幣的豪宅、價值一千兩百萬人民幣的粉鑽戒指,更要求辦公室數十名秘書都要身穿名牌服飾。集團內坐領百萬高薪的高階人員多達八十人,光是去年十一月發給的工資就高達八億人民幣。

警方去年十二月勒令e租寶停業,許多投資人在北京市政府前抗議,但一名損失約八萬美元(約台幣二六八萬元)的投資人告訴美聯社,她在網上透露可能會向中央政府請願,不料警方竟查扣她的電腦與手機。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傅蔚岡對美聯社表示,在中國國營的銀行體系下難以取得融資,導致民眾往地下借貸發展,造成無數龐氏騙局。他說,這樣的手法常見,但e租寶卻透過網路模式吸引小型投資人湧入,詐騙的資金規模前所未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