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拋「三個提醒」 民進黨:毫無反省

▲總統馬英九昨天偕夫人周美青出席任內最後一次元旦升旗典禮,與副總統吳敦義等人一起高唱國歌。(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昨天偕夫人周美青出席任內最後一次元旦升旗典禮,與副總統吳敦義等人一起高唱國歌。(記者方賓照攝)

2016/01/02 06:00

馬任內最後一次元旦致詞

〔記者施曉光、周敏鴻、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以「八年興革,台灣升格」為題,發表任內最後一次的元旦致詞,除了細數七年多來政府施政的「三個關鍵成果」,五二○即將卸任的他也對中華民國未來感到憂心,提出「三個誠懇的提醒」,呼籲國人共同思考面臨的挑戰。

蔡批馬沒為政見跳票道歉

蔡英文則在桃園的造勢晚會批評說,馬總統在最後一次的元旦文告,沒有為「六三三」政見跳票、「黃金十年」沒實現而道歉。比起人民真實的感受,馬只想從成千上萬的數字中找出對他有利的數字,馬稱「台灣是穩中求進、漸入佳境」,只讓全國人民都覺得「真的離人民好遙遠」。

蔡英文不客氣的表示,現在的人民已經在想,再過十五天終於可以用選票教訓這個政府,讓台灣擺脫泥淖、向前邁進。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也說,一個即將卸任、民意支持度只剩下九趴的國家元首,還是自我感覺良好,毫無反省與檢討能力,將元旦文告拿來攻訐在野黨,對下一個政府說三道四,實非民主國家常態,馬總統顯然已經失格。

馬盼新政府延續九二共識

馬英九的第一個提醒,就是希望未來政府的兩岸政策,能延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交流基礎。他強調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所維持的兩岸現狀,是兩岸和平與區域穩定的重要資產,他並意有所指提醒說,「不可能一面說要『維持現狀』,遵守憲法,一面卻又不肯接受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這種矛盾的態度,不但罔顧現實,而且構成對現狀的『挑戰』,更有可能被外界認為是『挑釁』」。

馬稱市場更開放無法迴避

他強調,「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都應該用心珍惜,努力維繫」,他衷心期盼下一任政府,不要再讓台灣人民面對動盪與恐懼。

馬英九的第二個提醒關於經濟。他指出,全球開放是台灣經濟未來必須要走的路,強調唯有更開放的市場,更強的經濟競爭力,才能讓台灣充分發揮經濟的體質與既有優勢,「這是下一任政府以及國人無法迴避的選擇。」

馬指減碳又廢核不切實際

至於第三個提醒,馬希望大家慎重思考台灣已經面臨嚴重的能源問題。他指出,雖然他大力發展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是間歇性能源,太陽能與風能無法提供基載電力,「有人說,減碳與廢核可以同時並行,這種說法完全不切實際」,因為台灣有九十八%的能源依賴進口,再生能源無法提供基載電力,占七十九%的火力發電又會增加碳排放,「在核四不運轉,占發電十六%的現存三座核電廠逐步除役的假設情況下,缺電與限電的困境,很難避免。」

馬英九說,二○一一年發生核災的日本,如今逐漸恢復核電機組,值得台灣思考,「顯然廢核並不是世界趨勢,潔淨能源才是全球共識。而減碳的優先順序,顯然高於廢核。」

馬也指出任內有三個「關鍵成果」,分別為「外交躍進,友善國際」、「兩岸搭橋,和平永續」,以及「照顧弱勢,實現公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