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喊國會改革 國民黨缺席辯論會

公督盟昨舉辦「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包括民進黨等在野多黨參加,惟執政的國民黨缺席。(取自公督盟臉書)

公督盟昨舉辦「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包括民進黨等在野多黨參加,惟執政的國民黨缺席。(取自公督盟臉書)

2015/12/21 06:00

〔記者張筱笛、陳祐誠/綜合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舉辦「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在野政黨包括民進黨、親民黨、台聯、時代力量、民國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與自由台灣黨皆參加,惟執政的國民黨缺席。時代力量代表邱顯智批評,國民黨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高喊國會改革,還把這項議題當成選戰操作,真正辯論時卻不見人影,邱嗆聲:「王金平,你人在哪裡」。

時代力量嗆聲︰王金平你人在哪?

對於國民黨缺席上述辯論一事,王金平指出,公督盟過去對國民黨很不友善,但他未來會積極推動國會改革,即使小事情也要進行朝野協商。

民進黨代表李俊俋質疑,國民黨執政近八年來,挾國會多數優勢胡作非為,民進黨結合第三勢力推動國會改革,最大阻礙就是國民黨,這次辯論「居然連來都不來」。民進黨代表尤美女說,國民黨日前推動國會改革,要求恢復警察權,目的即是封殺反對聲音,「國民黨不敢跟人民說清楚、講明白,才會缺席辯論。」

尤美女表示,民進黨主張「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除已實施公開上網的院會與各委員會,程序委員會與黨團協商也應全程轉播;議長中立化、須退出政黨活動;國會應有調查權、聽證權。

綠社盟︰限縮黨團協商範疇

邱顯智則批評,黨團協商是「密室作業」,愈爭議的法案應由愈多人參與討論,他國是「委員會中心主義」或「院會中心主義」,台灣卻創造「黨團協商中心主義」,難免遭人詬病。綠社盟代表王寶萱也說,很多法案進入黨團協商遭「偷天換日」,國會應限縮黨團協商範疇。

對此,尤美女回應,黨團協商能阻止多數暴力,保障小黨權利,缺點是不公開透明;民進黨提出讓協商全程直播,破除黑箱疑慮。

民國黨代表邱靖雅認為,國會應跳脫藍綠惡鬥,回歸專業性,朝野協商不能凌駕委員會,協商過程應全程記錄,公開逐字稿。親民黨代表黃越宏主張廢除程序委員會,改由「i-voting」或全程公開。

台聯代表陳奕齊說,台聯主張立委在中國的財產、投資與事業經營收入,若超過總財產兩成,不得擔任立委,避免受中國因素牽制,做出傷害台灣利益的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