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賞獎落台灣 韓國發明展我7連霸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以光為媒介之電子鎖匙」,獲韓國國際發明展首獎。(記者湯佳玲攝)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以光為媒介之電子鎖匙」,獲韓國國際發明展首獎。(記者湯佳玲攝)

2015/11/29 06:00

〔記者湯佳玲/南韓首爾報導〕台灣發明一級棒!二○一五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昨晚頒獎,台灣代表團破天荒獲得大會最高榮譽的發明大賞與三個次首獎,總成績團體第一名更是七連霸!

奪大賞、3次首獎 歷年最佳

今年共有卅三國、五百二十五件作品參展,台灣團有卅四個機構單位、一百四十一件作品,比地主南韓一百四十件還多一件,不論攤位數或參展件數都是全展場最龐大,氣勢逼人,說是「天團」一點都不為過。

台灣代表團暌違三年再獲韓國國際發明展的發明大賞,但這是第一次同時獲得發明大賞與三個次首獎,共摘下四十四金、四十三銀、三十九銅與五個特別獎,創下十多年來最佳成績。昨天的頒獎典禮上,台灣團出盡鋒頭,頻頻上台領獎,更有得主高舉獎盃呼喊:「台灣,加油!」

每年韓國國際發明展只頒出一件大會首獎,今年這件發明大賞得主為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以光為媒介之電子鎖匙」,概念有如「小叮噹」,希望擁有一把鑰匙可以開啟任意門。

海科大光電鎖 像任意門鑰匙

高雄海科大微電子工程系副教授楊奇達說,這個光電鎖是將電子訊號轉換成光訊號RGB混色,一個顏色可以做出兩百五十種密碼,三種顏色組合起來共有一千五百萬組密碼。未來如果在手機的耳機孔加裝可控制顏色的LED,就能由手機上的專屬密碼來設定光密碼,那麼一台手機就能開啟自己權限下的所有任意門。

至於三個次首獎作品則是慈濟基金會的「淨斯盒而為一」,是專為「福慧床」設計收納用、附有輪子的紙箱,整件都由回收紙製成,連輪子也是,是從善心出發的發明品。

另外,福漢奈米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的「好茶福─榨汁茶水分離蝴蝶杯」,一個小小水閥製造茶水分離,一壺就能泡茶、泡咖啡、擠檸檬;至於修平科技大學的「5T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可以有效降低漏電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