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銷訂單7慘 10月減5.3%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記者黃佩君攝)

2015/11/21 06:00

資通信海外生產比94.1% 創新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十月份外銷訂單僅四二五.五億美元,年減五.三%,連續第七個月衰退;雖然資通信產品訂單是唯一正成長,十月訂單一四三.二億元,年增十一%且創高,但資通信海外生產比也隨之破表,高達九十四.一%,改寫新紀錄。

估11月持平 全年恐難逃衰退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十月訂單金額高出先前預估的四二○億美元,主因是iPhone6等國際品牌手持新品熱銷,帶動資通信產品創歷年單月最高;但電子產品因半導體客戶端去化緩慢及日本液晶電視訂單減少,年減四%;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因中國面板產能開出,年減高達二十四.五%,創二○○九年五月以來新低。

另基本金屬因鋼價持續疲軟,年減十七.五%;化學品、塑橡膠製品因油價疲軟,分別年減五.九%、十二.三%;機械產品因景氣趨緩、自中國訂單減少,年減十八.六%。

楊貴顯指出,依廠商動向指數,十一月訂單大概持平,全年恐難逃衰退局面。

中面板產能開出 我訂單大衰

值得注意的是,訂單已連續衰退一年的面板更加惡化,十月份大衰二十四.五%、對中訂單更下跌二十六.七%,兩者都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顯示面板業已陷入難以翻身窘境。

雖然十月份資通信產品一枝獨秀、且創新高,但海外生產比也達破紀錄的九十四.一%,顯示資通信產品訂單成長,卻無助回饋台經濟與工作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