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一中 各表沒了

馬英九總統(左)昨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會面。(特派記者廖振輝攝)

馬英九總統(左)昨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會面。(特派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08 06:00

台灣各界批馬失格、失敗

〔特派記者彭顯鈞、王寓中/新加坡報導〕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馬習會」昨正式登場,「堅持九二共識」成為兩人共識,會談結論充滿政治意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不斷重申兩岸「同屬一中」,馬英九總統在致詞闡釋「九二共識」時,只提「一個中國」,沒有各表,引發台灣各界強烈批判,指責馬總統失格、失敗,讓國人失望透頂。

習重申一中 馬沒說各表

「馬習會」昨日下午三點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正式登場,會談現場經過連夜布置,並未出現中國和台灣國旗等任何政治性符號,刻意淡化敏感性。

不過,中方明顯把這場會面定位為「兩岸事務」,全交給中國國台辦與陸委會接洽安排,馬政府的外交部,甚至總統府都退居第二線,顯然雙方對排除「國際」和「國與國」的爭議性已有默契。

這場歷史性會面吸引國內外關注,大批媒體湧入,為了拍攝角度,媒體間互不相讓,場面一度混亂。下午將近三點,馬、習兩人同時走入會場,兩人面帶笑容握手,在現場要求下還同時揮手。

歷史性的握手結束,兩人隨即展開會談,各自發表公開談話。

馬在致詞時,只提「九二共識」,沒講到「一中各表」,引起廣泛議論,台灣在野黨領袖和立委則提出強烈批判,學者也質疑馬只談民族不談民主,傷害台灣主體性,不利中國民主。

中方定位為「兩岸事務」

習近平的開場訴諸溫情,強調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習也不忘重申,「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的立場,兩岸共謀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

結束雙方的七人閉門會談後,中方由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面召開記者會,轉述、宣讀習近平的立場。

馬總統則是親自主持記者會,一整天興奮的神情依然不變,侃侃而談與習會談的過程。馬說,當面向習解釋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背景與內涵,還向習強調「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

馬強調,「一個字一個字都講了!」他要站穩中華民國總統該有的立場,還說,從沒有人在中國領導人面前提到中華民國、一中各表、隔海分治。

然而,根據中國官媒與張志軍的宣讀,中方把結論定調為:雙方肯定二○○八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雙方認為應該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

馬興奮難掩 晚宴喝茫了

會談結束,雙方進行晚宴,我方準備金門陳高和馬祖老酒,中方則拿出茅台酒。馬似乎心情相當好,席間喝了不少酒,宴席結束,馬看起來還「喝茫了」。

晚宴結束,「馬習會」場地東道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特別邀請馬英九總統喝茶。專機直到昨晚九點多,才從新加坡起飛回台,今天凌晨抵達台灣。

台灣廿多個社團昨同步號召群眾上街,怒吼「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馬英九不代表台灣人民」。(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廿多個社團昨同步號召群眾上街,怒吼「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馬英九不代表台灣人民」。(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