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式台胞證避監控 可用「屏蔽錢包」

卡式台胞證。(中央社資料照)

卡式台胞證。(中央社資料照)

2015/10/02 06:00

台胞證晶片植有無線射頻辨識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逕自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馬政府反覆強調「現階段」無安全疑慮,昨甚至再為中方背書稱「相信中國不做違背國際規範的事」,但也首度表明,晶片有植入RFID(無線射頻辨識),為阻絕監控,可全程採用RFID blocking(屏蔽)錢包,「以避免被掃描定位與辨識」。

中國九月廿一日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就「中國大陸宣布實施卡式台胞證之溝通過程及後續因應」邀請陸委會、國安局、行政院資安辦公室進行專題報告。

馬政府再為中國背書安全無虞

對於中國啟用卡式台胞證,毛揆曾在立院表明「看報才知」,也公開對中方作法表達不滿。不過,馬政府接著就開始替卡式台胞證辯護,強調經檢測已無安全疑慮。

對於卡式台胞證,政院資安辦公室主任蕭秀琴昨指出,晶片有植入RFID,但須裝配接收器才能接收訊息,且有距離限制,評估中方在各地裝設接收器可能性不高。

資安辦:RFID讀取範圍有限

馬政府雖強調晶片安全性,蕭秀琴還是建議,「為避免中國大陸在特定區域裝設接收器用以監控特定人士,民眾前往中國大陸可考量全程採用RFID blocking錢包,以避免被掃描定位與辨識」。

在立委追問下,資安辦與國安局都坦承,八、九月間就參與晶片的功能檢測;立委則痛批,為何行政院還說不知道、還對中方表達不滿。

夏立言則解釋,整個過程毛揆都清楚,只是未掌握中方於九月廿一日實施;至於不滿,則是針對陸方沒有說清楚。

立委李俊俋詢問,對於卡式台胞證,馬政府到底是接受還是禁止?夏立言則說,對岸的邊境管制,「沒什麼接受或不接受!」也解釋我方的邊管要求按捺指紋,還更嚴格。

立委陳其邁針對RFID提出質疑,國安局指出,若未來有複合式功能,則不建議使用;夏立言認為,可能性非常微小。

陳其邁也質疑,我方無法從卡式台胞證辨識進入中國的時間、次數,若是涉及機密公務員赴中國,如何查核?相關官員對此無法答覆,只說將針對這部分進一步評估。

藍營立委對卡式台胞證也不放心;立委邱文彥質詢,晶片是否有擴充資訊可能?蕭秀琴說,相信中國不做違背國際規範的事,但邱文彥反問一句,「你相信嗎?」引起哄堂大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