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 中國卡式台胞證硬上 毛揆看報才知

行政院長毛治國果真是看報治國!他昨天答覆立委質詢時,坦承是看報才知道中國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朝野立委痛批這個閣揆實在太扯了!(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果真是看報治國!他昨天答覆立委質詢時,坦承是看報才知道中國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朝野立委痛批這個閣揆實在太扯了!(記者陳志曲攝)

2015/09/22 06:00

〔記者曾韋禎、邱燕玲、張筱笛/台北報導〕中國卡式台胞證昨天起「硬上」,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答詢竟坦承他看報才知道,朝野立委痛批太扯了!

上午答詢挨批 下午態度轉硬

在立委強烈質疑後,毛揆不再談看報才知一事,並在昨天下午主動受訪,態度轉趨強硬,要求中國答覆,卡式台胞證內容須與紙本一致,且僅能做為旅行之用。毛揆並譴責此舉強烈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他「非常不滿」,要求中方不要再有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行為。

中國六月逕自宣布將推出卡式台胞證,七月一日再宣布於福建試辦,引發矮化台灣、危害台灣國安及台灣民眾資安等質疑,期間馬政府不斷喊話,要求對岸溝通,但中方相應不理,中國公安部並在十五日公告,昨起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昨在預算總質詢時詢問,是否知道卡式台胞證已全面啟用?毛揆答覆,知道已在醞釀,有聯絡過,請他們說明,但從昨日全面啟用是早上看報才知。

立委斥毛揆無能 缺乏警覺性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解釋,中方六月提出時有告知,但陸委會對於未能事先協商曾表達過不滿;目前卡式台胞證的內容與紙本完全一樣,希望未來有任何改變要進一步告知。

何欣純連批毛揆「顢頇、無知、無能、缺乏警覺性」,這種態度等於是接受。毛揆表示,中方事前與我溝通不夠,政府非常不滿,也認為此舉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接著批評,馬政府只能不滿;不管是M503航路或卡式台胞證,中國都不與台灣協商,是將台灣問題內政化,直接把陸委會虛擬化,當成空氣。

林祖嘉答覆,我方有關心資料外洩的問題,曾要求內容須與紙本一致;這次全面啟用,「有提前兩天通知」。邱不滿指出,才兩天就滿意?台灣主權被矮化的問題,比資料外洩嚴重。

毛揆表示,我們還在釐清內容是否與紙本一致、是否只做旅行用途,對方在程序尚未完成、確認前就單方面發布,我們極度不滿。邱認為至少應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抗議,否則就是悶不吭聲。毛揆反駁,在這邊表達就是吭聲,就是對全世界表達不滿。

對毛揆「看報才知」,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天直言「有點扯」,事前已知會啟用,怎可能看報才知?「難道陸委會沒向毛揆報告」?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諷刺,馬政府有任何不滿,會不惜「追殺」,就像九月政爭追殺立法院長王金平一樣;現卻對中國強推卡式台胞證毫無作為,「只說非常不滿,誰要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