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7黑 8月出口年減14.8%

今年前八月出口金額及年增率

今年前八月出口金額及年增率

2015/09/08 06:00

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

〔記者吳佳蓉、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國經濟降溫及紅色供應鏈衝擊,八月出口慘兮兮!財政部昨公布八月出口二三九.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十四.八%,衰退幅度再擴大,為近六年來最大減幅,不僅連續七個月衰退,且已連續三個月兩位數負成長,是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累計今年一到八月,出口一八九八.九億美元,年減八.八%;進口一五六五.六億美元,年減十五.五%;出、進口相抵,由於進口減幅大於出口,出超三三三.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四.一億美元。

連3月兩位數負成長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下半年通常是出口旺季,現在出口卻是兩位數在衰退,第四季也不樂觀;出口占我國GDP(國內生產毛額)近七成,加上消費、投資表現不佳,目前情況看來,今年GDP不僅難以「保一」,可能連維持正成長都有困難。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分析,受到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下探、國際需求疲弱等因素衝擊,出口體質本來就不佳,加上去年八月出口為歷年次高,比較基期較低,導致出口減幅擴大至十四.八%。

主要出口貨品中,除了交通運輸設備出口成長之外,包括電子產品、礦產品、光學器材、基本金屬及塑化產品等,八月出口均呈兩位數衰退;其中,出口主力的電子產品,八月出口年減十一.四%,已連續六個月衰退,主因庫存仍待去化。

主要貿易地區中,八月對東協六國出口年減十八.九%最多,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減十六.六%居次,對歐洲出口減十三%,對日本出口減十二.六%,對美國出口也減六%。

預估全年衰退7.1%

主計總處預測,第三季出口減十.○五%、第四季減四.○三%,全年衰退七.一%。對此,葉滿足表示,目前電子產品市況混沌不明,今年出口要轉正「有相當難度」;但出口在六月已觸底,下半年仍存在有利因素,例如國際原油價格回升、石化煉油設備歲修結束等,預估九月出口表現將優於八月,出口減幅有機會縮小至個位數。

葉滿足並指出,八月資本設備進口三十三.五億美元,年增廿一.九%;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十二.三億美元,年增廿五.九%,已連三個月兩位數成長,顯示廠商已在為下一波動能預作準備,電子產品商機依然可期。

財政部昨公布八月出口二三九.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十四.八%,衰退幅度再擴大,為近六年來最大減幅,不僅連續七個月衰退,且已連續三個月兩位數負成長,是金融海嘯以來首見。(資料照)

財政部昨公布八月出口二三九.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十四.八%,衰退幅度再擴大,為近六年來最大減幅,不僅連續七個月衰退,且已連續三個月兩位數負成長,是金融海嘯以來首見。(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