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教長杜正勝喊話 吳思華下台吧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記者叢昌瑾攝)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記者叢昌瑾攝)

2015/08/01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反課綱爭議升溫,多位前教育部長都建議應暫緩推行新課綱,並對學生撤告;前部長杜正勝還向吳思華喊話,知所進退下台維持知識份子風骨,馬政府也有台階可下。

知所進退 維持風骨

杜正勝說,希望吳思華能清楚,有兩件事將一輩子被記住:吳思華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教育部長對未成年高中生提告,另一個是有高中生因為吳思華對課綱的堅持而死。

杜正勝表示,吳思華在他教育部長任內出任政治大學校長,若以「先進」的立場提醒吳思華,若還有理性,應知所進退,維持知識份子的風骨;他也以曾任政務官的角度提醒吳思華,長官(指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毛治國)的眼睛都在看怎麼解決爭議,雖然毛治國請吳思華「繼續與各界溝通」,但「要聽懂政治語言」,自己請辭還有點尊嚴。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也說,現在一切都講不清楚了,社會也迷失在強烈的情緒中,「唯一的方法就是從頭重新再講一遍」。他說,依目前嚴苛的形勢,還有為了教育以及教育部的自由與自主性,只能部長請辭並宣告撤告與暫緩實施。大人應先自己關起門來檢討,不要讓未成年的小孩來承擔不成比例的壓力。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將課綱爭議歸咎於意識形態之爭,表示問題其實沒有那麼大,對學生也不會產生考試上的實質影響,希望教育部與學生理性溝通,規勸孩子回到學校與家庭。他也說,就算年輕,未成年人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侵犯公署是公訴罪,但教育部會幫學生求情,不會真的治罪。

杜正勝反駁說,現在的年輕人和以前不一樣,這並非意識形態之爭,而是「應可避免的爭議卻沒去避免,這是大人的問題」。他說,從前課綱調整是依法進行,名詞修正是給出版社當作補充參考資料,沒有法定約束力;這次課綱微調卻以行政命令組成非法的「天降檢核小組」,跳過專業課綱學者及基層教師,而由不專業的委員組成,並且正式寫入課綱,有行政裁量權過於擴大與濫權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