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迫害抗爭學生、戕害新聞自由// 「吳思華應下台」

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發動突襲,警方派出霹靂小組破門,逮捕33人,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也遭沒收手機和攝影器材。(記者廖振輝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發動突襲,警方派出霹靂小組破門,逮捕33人,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也遭沒收手機和攝影器材。(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25 06:00

課綱違法在先 反要告高中生

〔記者吳柏軒、錢利忠、林曉雲、簡惠茹/台北報導〕史上首例,教育部長吳思華決控告闖入部長辦公室的高中生!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課綱違法在先,吳思華為人師表卻不知反省,堅持控告手無寸鐵的學生,堪稱教育史上大笑話,吳思華應立刻下台。

反黑箱課綱學生廿三日深夜發起突襲,闖入教育部佔領部長室,但警方隨即派出霹靂小組破門,逮捕卅三人,連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也遭沒收手機和攝影器材。警方指稱教育部「堅持提告」,所有入侵者都被視為嫌疑犯,記者亦不例外,甚至還暗指是記者帶領學生往內衝。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說,教育部帶頭違法,怎麼好意思告學生?還把採訪記者當現行犯?吳思華儼然已成了最威權、最右派的部長。

吳稱學生行為脫序 逾越法律

吳思華表示,堅持告學生和記者是因為「我們的包容」換來的只是一再非理性的行為,先前已有學生闖入教育部、破壞國教署鐵門,多次「脫序行為」逾越法律,前晚的行動是最錯誤示範,決定提告。教育部認定共卅三人闖入教育部,其中廿四名學生、六名一般民眾,還有三名新聞記者,皆被追訴。

但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說,教育部面對課綱爭議始終以三點回應聲明鬼打牆,說自己合理、合法、合憲,面對歷史爭議始終避重就輕,學生透過靜坐、公民論壇等和平手段,都無法和教育部溝通,如前天傍晚舉辦的座談會,不但部長沒出席,其他官員也未聆聽學生聲音,學生深感失望,才臨時決定發起行動。

吳思華則說教育政策不是誰發言才有效,若學生選出學生代表,他願意再溝通,形式或時間都可討論。但是學生批評吳思華:「大家在教育部門口抗爭時,部長為什麼不肯出面溝通?」

學生手無寸鐵 警卻視為大盜

「不怕有前科,因為我在做對的事。」宜蘭商工學生陳柏瑜三萬元交保後表示:「我不後悔闖進部長室,因為這都是為了學弟妹捍衛權利,失望的是部長居然要告學生。」

賴振昌表示,學生表達反課綱立場,沒有攜帶武器,卻被警方視為江洋大盜,雙手反綁壓制在地,「吳思華決定控告學生時,有任何的愛心嗎?」

以學者為首的多個民間團體,昨也趕到教育部拒馬前聲援學生,批判前部長鄭瑞城都敢撤下九八課綱,吳思華只會推卸責任,不敢為課綱負責,乾脆下台好了。

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闖入教育部佔領部長室,遭警方粗暴逮捕。(記者廖振輝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闖入教育部佔領部長室,遭警方粗暴逮捕。(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