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怒吼︰從「課綱」學起 贏在起跑點

反洗腦課綱蘋果樹論壇昨持續在教部外舉行,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開講。(記者羅沛德攝)

反洗腦課綱蘋果樹論壇昨持續在教部外舉行,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開講。(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22 06:00

用違法手段製造 就用違法手段逼走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從課綱學起,贏在起跑點!」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昨晚在蘋果樹公民論壇中開講,他表示,用違法手段製造出來的東西,要用違法的手段逼其走入歷史,今天的「包圍教育部」行動會很不一樣,歷史教育也必定會有所改變。

黃銘崇呼籲家長們陪孩子來教育部參與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北一女退休歷史老師、前歷史學科中心主任黃德宗也表示,多數大人欣賞年輕人的青春和熱血,台灣社會有足夠的力量站在學生們的後面。

蘋果樹公民論壇第四發昨晚在教育部門口展開,邀請開講的對象更多元。《暗影》小說家朱宥勳直批,國文課本選文少了背景脈絡的教導,使學習內容部分偏離了事實,他以台灣作家楊逵作品「壓不扁的玫瑰」舉例,課本指玫瑰是台灣人,壓制的瓦礫是日本人,代表台灣人終會出頭天。但事實上,楊逵呼籲國共停戰、進行民主改革等,即未經審判被關十三年,「壓不扁的玫瑰」一文發表在一九五七年,當時他正在被關,因此誰是玫瑰?誰又是瓦礫?少掉了時空脈絡就會誤解楊逵的真義。

朱宥勳指出,國文課程本應是培養學生創造力的學科,但一直以來都被浪費,國文科內容和學生的生活是斷裂的;國文課本教的世界是衣食無虞的世界,看不到同志文學、女性主義、階級問題等現實情況。他認為應普查了解中學生所遇到的問題,針對問題進行國文課本的選文,例如學校霸凌問題嚴重,即可挑選與霸凌有關的文學作品,讓師生面對和討論霸凌議題。

關門修課綱 學者批棄專業重政治

黃德宗表示,這次「黑箱」微調課綱排除歷史學科中心的基層專業老師,教育部關起門來修課綱,取消原本讓第一線老師參與課綱修訂的方法,使學科中心原有上下合作的功能消失。黃銘崇也表示,微調課綱領軍的是政治學者,非正牌歷史學家,因為正牌歷史學家不會成為國家掌控意識形態的工具。

黃德宗表示,九五或九八的歷史課綱是採取新世紀新的歷史觀,即放在世界的架構下看台灣,希望教導學生有能力去決定自己的國家認同,但微調課綱卻亂幹一通,完全違背歷史教育應有的先進內涵。

反洗腦課綱蘋果樹論壇昨持續在教部外舉行,請來小說家朱宥勳主講國語文教育議題。(記者羅沛德攝)

反洗腦課綱蘋果樹論壇昨持續在教部外舉行,請來小說家朱宥勳主講國語文教育議題。(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