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七週年總體檢 ╱民怨爆發 公民運動風起雲湧

2008年以來台灣大型公民運動。(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陳慧萍)

2008年以來台灣大型公民運動。(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陳慧萍)

2015/05/18 06:00

◎記者陳慧萍

馬英九總統二○○八年在七百六十五萬張選票支持下,風光上台,未料馬式施政,卻是一路走來,始終獨斷獨行、罔顧民意,一次又一次激怒人民走上街頭,導致近年公民運動風起雲湧,大小抗議不斷,且參與人數越來越多,不僅讓馬英九個人聲望長期低迷,也讓國民黨在二○一四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遭遇空前挫敗。

二○○八年十一月,時任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首次來台舉行「江陳會」,警方如臨大敵,竟出動台灣解嚴以來罕見於街頭的蛇籠、警棍對付抗議民眾,不僅沒收、折斷民眾手中的中華民國國旗,甚至闖入上揚唱片行禁播台語歌,引爆「野草莓學運」;大學生自發性在行政院前抗議警察濫權、民主倒退,隨後轉進自由廣場靜坐,時間長達一個多月,為近年大型公民運動濫觴。

二○一○年六月,苗栗縣政府為執行竹科竹南基地擴建計畫,未通知徵收戶,凌晨逕自以怪手摧毀即將收成的大埔農田,引發抗爭,數千名大埔農民北上夜宿凱道,訴求「還我土地正義」、「停止圈地惡法」;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介入協調,但只願「劃地還農」,爭議未解,隨後發生大埔自救會成員朱馮敏老太太不滿政府強徵農地,喝農藥自殺悲劇。

劉政鴻強拆大埔屋 民嗆拆政府

二○一三年七月,苗栗縣長劉政鴻趁大埔自救會北上抗議,動員六百名警力迅速拆屋,隔日還宣稱是「天賜良機」,引爆強烈反彈,兩萬名民眾八月十八日重返凱道舉辦晚會,更有數千民眾包圍內政部,怒吼「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反核運動也在馬政府執政時期達到高峰,二○一三年三月,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將由立法院國民黨團提案舉辦核四停建公投,企圖假公投真續建,引起民間強烈反彈,環保團體發起三○八廢核大遊行,全台超過廿萬人上街抗議,創下歷史紀錄。

25萬人送仲丘 促成軍審法修法

二○一三年八月,陸軍下士洪仲丘在退伍前夕軍中遭虐待致死,台灣社會高度關注,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前後發起「公民教召運動」、「八月三日萬人凱道送仲丘遊行」,廿五萬民眾自發性穿白衫響應,在凱道形成壯觀的「白色十字勳章」,最後促成軍審法修法。

太陽花學運 寫下公民運動新頁

二○一四年三月,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以卅秒強行將兩岸服貿協議送出委員會,徹底點燃人民怒火,學生、公民團體佔領立法院議場廿四天,這場「太陽花學運」獲得社會廣泛支持,三月卅日更有五十萬人穿黑衫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終結黑箱兩岸協議;這場人力、物力均屬空前的社會運動,帶動青年關心台灣前途,寫下台灣公民運動的新頁,不僅打亂兩岸政治協商進程,也讓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迄今仍持續影響台灣政壇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