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渡主戲碼 國共續搞密室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4/28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戲台唱戲,有哪些戲碼,可得一清二楚,否則對台下觀眾來說,形同詐欺。如今朱立倫要去中國,提出的申請案卻缺漏主行程「朱習會」,戲單裡沒主戲,執政黨主席帶頭迴避法令、逃避監督,這是在演哪齣戲?

朱立倫或許是國民黨最尷尬的黨主席,個人政治前景不明,去一趟中國,如臨深淵,且礙於直轄市長身分,不僅言行受到束縛,面對老共個個中央大員,也有如矮人一截,若說國共是平等來往,恐沒多少人會信。

為了避開地方首長赴中國的規範,朱立倫在向移民署召開的聯審會提出的申請文書裡,把「朱市長」、「朱主席」分割,可以與市長「相關業務」勉強拉上邊的,就拿來充數,不然就刻意不提,結果,包括政協主席俞正聲的晚宴,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會面,因為都得用「朱主席」的身分,明顯牴觸法令,乾脆漏列。

問題是,主戲碼成了隱藏版,不給審,豈非把負責審查的行政機關當作傻子,移民署昨證實朱立倫未提出上述行程,已衍生更大爭議。既然知情,聯審會倘若還照案通過,不就只是個橡皮圖章,針對申請案,聯審會應退回或要求補件,否則日後還有啥公信力可言。

朱立倫此次中國行,國共雙方都對外宣稱,是應「中共中央之邀」,這是不是與市政交流業務相關的活動,大家心知肚明。或許朱還想鑽漏洞,認為可有市長、主席的二分空間或公私之別,但接任執政黨主席後,朱不時找中央部會首長到中常會專案報告,還給予「裁示」,要求行政部門作為,朱試圖推動的黨政關係,顯然更像合一,而非分離。

對中國而言,自連胡會啟動的國共合作,已然十年,朱立倫此行,具有延續北京挾國民黨制台策略的重要意涵。但對台灣人民,這同時也是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的十年日子,這段時間,北京謀台、併台的本質從未變過,只是軟硬手法交錯運用。

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想走出敗選困境,卻仍重回國共論壇的路子,甚至為了朱習會不惜在申請赴中行程取巧,國共持續密室互動,這樣的老戲碼,恰恰也已演了十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