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口鰻魚驗出孔雀綠 竟想改內銷

桃園地檢署搜索明泉國際公司,查扣2895公斤含動物禁藥孔雀綠與還原孔雀綠的「蒲燒鰻」與半成品「白燒鰻」。(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桃園地檢署搜索明泉國際公司,查扣2895公斤含動物禁藥孔雀綠與還原孔雀綠的「蒲燒鰻」與半成品「白燒鰻」。(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2015/04/28 06:00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食安問題一波波,連高級食材「鰻魚」也中招!

扣押近三噸 幸未流入市面

桃園地檢署昨指揮搜索桃園市蘆竹區經營水產加工的明泉國際公司,扣押二八九五公斤含致癌物孔雀綠與還原孔雀綠的「蒲燒鰻」及「白燒鰻」,負責人余文全供稱,這批鰻魚是向雲林縣養殖戶購得,檢調正擴大追查哪些養殖戶使用禁藥。檢方說,這批問題鰻魚在加工前是五公噸活鰻,幸好及時攔截,未流入市面。

退貨沒通報 企圖加工內銷

檢調指出,明泉公司是國內知名的鰻魚加工廠商,全案源於南部地區一家專營鰻魚加工銷往日本的知名水產公司,三月初向明泉公司下單採購五公噸的活鰻魚,余文全向雲林縣的養殖戶購入五公噸的活鰻後送驗,他仗恃與南部業者長期合作,未等檢驗報告出爐就先將這批活鰻送往加工,但三月底檢驗報告出爐,赫然驗出不得檢出的禁藥孔雀綠與還原孔雀綠,此時南部業者已將整批活鰻加工為半成品的「白燒鰻」,業者獲悉含有禁藥後,全部退貨給余文全,但未依規定向當地衛生局通報。

檢調四月初接獲檢舉,指余文全明知這批被退貨的白燒鰻含有孔雀綠等動物禁藥,卻涉嫌在自家工廠持續加工,檢察官姚重珍昨指揮嘉義縣調查站、桃園市調處與桃園市衛生局人員前往搜索,果然發現這批被退貨的「白燒鰻」已有部分被加工為「蒲燒鰻」成品並已裝箱,研判余文全被退貨後,仍加工企圖出貨內銷。

檢調搜索進出貨單據後,將查獲蒲燒鰻成品與尚未進一步加工的「白燒鰻」共二八九五公斤全部查扣。余文全昨晚移送地檢署複訊後,以五十萬元交保候傳。

孔雀綠易致肝癌 早已禁用

檢方指出,雖然這批問題鰻魚被及時攔截而未流入市面,但檢方指出,由於余妻名下另有明勝公司,專營鰻魚出口,不排除原本要將問題鰻魚外銷日本等國。依食管法第十五條第三款規定,余某將面臨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及併科罰金;此外,衛福部早就公告孔雀綠禁止使用在供人食用的水產品,動物實驗發現,孔雀綠、還原孔雀綠會引發肝臟腫瘤,歐美國家早已禁用。

涉嫌加工孔雀綠鰻魚的明泉國際公司,昨晚仍燈火通明,廠內人員發現媒體上門,隨即拉下鐵門。(記者余瑞仁攝)

涉嫌加工孔雀綠鰻魚的明泉國際公司,昨晚仍燈火通明,廠內人員發現媒體上門,隨即拉下鐵門。(記者余瑞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