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朱習會劃紅線 馬週三赴陸委會談九二共識

時隔近七年,馬英九總統突然決定週三赴陸委會視導,並針對「二共識,一中各表」發表談話,由於五月四日朱習會將登場,馬罕見的舉措引起外界揣測。圖為○八年七月二十九日,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唯一一次到陸委會視導,外界當時解讀馬是去為台聯出身的主委賴幸媛(左)背書。(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時隔近七年,馬英九總統突然決定週三赴陸委會視導,並針對「二共識,一中各表」發表談話,由於五月四日朱習會將登場,馬罕見的舉措引起外界揣測。圖為○八年七月二十九日,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唯一一次到陸委會視導,外界當時解讀馬是去為台聯出身的主委賴幸媛(左)背書。(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4/27 06:00

〔記者彭顯鈞、王文萱/台北報導〕國、共兩黨高層互動的「朱習會」五月四日登場,馬英九總統突然決定本月廿九日前往陸委會「視導」,針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發表重要談話,罕見的舉動引起各方揣測。但朝野立委對此都不以為然,認為馬是想宣示兩岸主導權,讓大家知道誰才是老大,順便為「朱習會」的可能發展「劃紅線」。

宣示主導權意味濃厚

馬總統近七年來,只有剛上任的二○○八年七月廿九日,前往陸委會「視導」。當時主委是台聯出身的賴幸媛,台聯對馬政府加速開放兩岸的政策提出強烈質疑,讓賴的角色尷尬。馬當時親赴陸委會的舉動,被解讀為替失去台聯奧援的賴幸媛背書。如今,馬英九選在「朱習會」登場前再赴陸委會視導,時機點相當巧合,再度引起外界揣測。

只曾在08年視導陸委會

不具名藍委批評,馬總統趕在朱習會之前特地到陸委會視導,因「馬習會」無疾而終,「朱習會」即將登場,馬總不能「惦惦不出聲」,勢必要現身宣示主導權;此外,馬藉此機會回顧過去政績,倡導兩岸政策,顯見馬仍想下指導棋,擔憂朱改變國民黨的兩岸政策。

立委:馬想證明是老大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酸說,馬總統不甘寂寞,想藉此宣誓兩岸主導權,並與朱立倫較勁兩岸政策;馬透過視導陸委會,「證明兩岸議題他才是老大」,但更凸顯國民黨內勾心鬥角。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強調,馬總統在對朱立倫宣示主權,提醒朱,兩岸、國防及外交是總統專屬職權,有與朱較勁的意味;但這形同互揭瘡疤,分化給中國看笑話。馬、朱兩人應共同討論兩岸政策的底線,而非各唱各的調。

立委:馬朱矛盾依然存在

「馬總統要先替朱習會定調,讓大家知道誰才是老大!」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馬事先替朱習會可能發展出的兩岸關係「劃紅線」,顯見馬雖看似放棄黨主席,但馬朱矛盾依然存在,示警意味濃厚。

陸委會則指出,四月二十九日為「辜汪會談」二十二週年,馬總統藉此具歷史意涵的時點發表重要談話,彰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重要性,以闡述過去七年來推動大陸政策的成果。

不過,兩年前「辜汪會談」二十週年,馬當時是去海基會發表重要談話,並未到陸委會。

黨政人士指出,馬在本月初就打算親赴陸委會說明兩岸立場,除對兩岸政策與交流進行整體性的回顧,尤其針對「九二共識」表達態度。

相關人士透露,馬的考量在於,民進黨始終「否定九二共識」,藍營內部也有人主張「超越九二共識」,馬認為有必要再次強調並釐清「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至於朱立倫是否會對「九二共識」提出新論述?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而二十多年來,台灣社會、兩岸關係都有相當變化,因此在論述上、內涵上都需要豐富深化,與時俱進。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馬總統在國共論壇前,都會接見出席論壇的國民黨人士,藉機表達對於兩岸關係與國共互動的立場。

據指出,朱此行是否會在論壇前先會見馬總統,國民黨尚無任何安排,府方也沒有積極主動安排,馬是否因此選擇親赴陸委會表達立場,引發聯想與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