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震釀雪崩 千人困聖母峰

聖母峰登山客所傳送的基地營部分帳篷遭大雪掩埋的照片。(取自網路)

聖母峰登山客所傳送的基地營部分帳篷遭大雪掩埋的照片。(取自網路)

2015/04/26 06:00

已知至少18死 30人傷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尼泊爾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二十五日強震導致該山脈主峰、全球第一高峰聖母峰雪崩,基地營地部分地區遭埋。估計至少千名前往挑戰極限的登山客因此受困,目前已知至少有十八人罹難、三十人受傷。

當地登山季才剛剛開跑。尼泊爾登山協會指出,雪崩發生在聖母峰最奪命的「坤布冰瀑(Khumbu Icefall)」與一號營間。尼泊爾觀光部官員估計,受困於一號營與基地營的千人中,有四百名外國登山客,擔任登山嚮導的少數民族雪巴人也未能倖免於難,死傷人數恐再攀升;但因當地手機訊號覆蓋率低,幾乎無法加以聯繫。

尼泊爾觀光局只證實十人死亡,強調死亡人數會持續增加。

但印度軍方登山隊表示已找到十八具屍體。四月是遊客最喜歡攀登聖母峰的時節之一,因為到五月底登山情況就會變糟。

巨石轟隆 朝營地砸下

傳出的照片顯示,一號營地地面散落著登山客物品,帳篷被皚皚白雪所覆蓋。帶領英國陸軍登山隊攻頂的布萊德蕭上尉接受媒體訪問時描述,帳篷在地震發生時被震移,巨石隨即從山側轟隆砸下,並朝營地滾滾而來。來自英國的馬祖爾透過「推特」發文表示,一號營「嚴重受損」,他和他的登山團隊動彈不得。

雪崩當下即刻逃出帳篷的羅馬尼亞籍登山客卡邦在推特上報平安時表示:「聖母峰基地營發生大地震,普莫里峰(Pumori)接著出現雪崩。」地震時人在坤布冰瀑的丹麥登山客佩德森透過臉書指稱,有人因雪崩而斷了雙腿,雪巴人估計不少人埋在帳篷裡;他另指出,人群正緩緩往山下安全地區移動。

聖母峰去年四月亦曾發生嚴重雪崩,當時造成十三人死亡,另有三人至今下落不明,為當地近六十年攻頂史的最慘重事故。由於遇難者皆為雪巴人嚮導,該少數族群因此抗議政府保護不周、只知收錢,在去年登山季甚至一度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