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尼泊爾強震 專家:全球恐進入強震活躍期

針對昨天(25日)發生的尼泊爾強震,中國專家表示,尼泊爾地震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的結果,全球恐已進入強震活躍期。(歐新社)

針對昨天(25日)發生的尼泊爾強震,中國專家表示,尼泊爾地震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的結果,全球恐已進入強震活躍期。(歐新社)

2015/04/26 0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昨天(25日)發生的尼泊爾強震,中國專家表示,尼泊爾地震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的結果,全球恐已進入強震活躍期。

《中新社》報導,尼泊爾有一說「平均每80年一次大地震」。源於該國自1255年以來的地震記錄顯示,每80年會發生一次芮氏規模8以上地震,每40年發生一次芮氏規模7.5至8的地震。1934年1月,尼泊爾發生芮氏8.4的大地震,造成境內8519人喪生,傷亡人數是尼泊爾有地震記錄以來的最高值。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表示,尼泊爾地處全球著名的地中海—喜馬拉雅地震帶上,本次地震從板塊運動軌跡看,是印度洋板塊和歐亞板塊碰撞的結果。中國地質大學教授孫進忠分析稱,本次地震發生在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對衝帶的中部,屬於逆衝發震,加之震源較淺,才造成嚴重傷害。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表示,大地震發生後,震波會向外擴散。在擴散過程中,周邊一些已積累一定能量的地區會被觸發而發生地震,其中青藏地區特別容易受到影響。中國地震局災害評估協調員郭迅稱,未來一個月內尼泊爾將發生多次強烈餘震,發生頻度會越來越低。但專家普遍認為不會再發生更大規模地震。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鄧起東在2013年曾作出研判,稱「未來5年或更長時間,全球仍是地震活動高潮時期」。他的理由是全球地震活動過程並不是隨機的,存在周期性和集中性。蔣海昆則認為,在2004年蘇門答臘規模9.0地震後,全球地震活動已經進入了地震規模8.0活動的高峰期,20世紀前半葉全球規模8.0地震頻傳的情形恐將重現。

不過,蔣海昆強調喜馬拉雅地震帶的活動在短時間內雖有加劇,但從長遠來看,還沒有證據顯示印度洋板塊活動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