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稅救經濟? 飽了財團 苦了百姓

圖為「巢運」在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圖為「巢運」在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4/20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馬政府上任後,除了不斷向中國傾斜,最令人詬病的,就是離譜的「降稅救經濟」政策。然而降稅的好處,都被財團以及少數的富人「整碗捧走」,一般平民老百姓根本「無福消受」;而大幅降稅換來的,不是經濟成長的果實,而是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停滯不前、房價飆漲等惡果。

二○○九年,馬政府以「降低繼承者或受贈者的避稅誘因、增加國內經濟動能,以達擴大稅基自然增長」之名,大幅調降國內遺贈稅,從往年累進稅率最高五十%,降至單一稅率十%。

遺贈稅法修正後,「圖利富人」的質疑聲浪不斷,對此,財政部公布二○○九至二○一三年每年遺贈稅實徵金額統計,說明除了二○○九年遺贈稅約二二三億元,較修法前三年遺贈稅平均實徵數二八七億元減少六十四億元外,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遺贈稅實徵金額分別為二三七億元、二八三億元以及二三七億元,強調新稅率施行後,遺贈稅收並未明顯減少。

但細究財政部統計年報,二○○九年遺贈稅新制施行後,遺贈稅收入分為兩類:一類是二○○九年前死亡,仍適用累進稅率最高五十%的舊制,另一類是二○○九年後死亡,適用單一稅率十%的新制。根據統計,二○一一至二○一三年遺贈稅中新制實徵金額分別僅有一三四億元、一五四億元及一九四億元,與新制實施前三年平均實徵金額二八七億元,平均少了一百餘億元,可見與財政部所稱「未明顯減少」並不相符。

遺贈稅調降後,資金的確回流台灣,但並非進行投資,而是炒房、炒股。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直批,遺贈稅是「錯誤的政策」。

張忠謀曾批 遺贈稅是「錯誤的政策」

馬政府二○一○年五月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將營利事業所得稅從廿%調降為十七%。然而,財政部統計年報顯示,自營所稅調降後,除了二○一一年營所稅收入小幅高於綜所稅,連續三年綜所稅收入都高於營所稅。在受薪階級薪資倒退十五年、物價指數逐年上揚的情況下,降稅反而使台灣社會更加M型化。

2008年以來Q4房價所得比。(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製表:記者徐義平、邱柏勝)

2008年以來Q4房價所得比。(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製表:記者徐義平、邱柏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