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更幸福? 馬年年跳票 還沾沾自喜

馬任內整體失業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製表:記者鄭琪芳、邱柏勝)

馬任內整體失業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製表:記者鄭琪芳、邱柏勝)

2015/04/20 06:00

記者邱柏勝/特稿

馬英九執政以來,民怨高漲,但在馬英九就任總統滿七週年前夕,馬政府竟要大力宣傳「七年來,台灣更幸福了」,但馬政府二○○八年端出「六三三(經濟成長率六%、失業率三%以下、國民所得三萬美元以上)」的政策牛肉,除了二○一○年從前一年金融海嘯谷底反彈,經濟成長率有突破六%以外,年年都跳票;失業率始終未降至三%以下;國民平均實質薪資更倒退到十五年前。馬英九政府端出的「牛肉」,比起頂新集團的黑心油,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遺憾的是,馬政府不僅未曾為搞砸台灣經濟負責任,還「沾沾自喜」。日前馬英九稱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三.七四%,是「亞洲四小龍」最高。但實際上,馬政府在二○一二年曾下修每年經濟成長率為四.五%,至今仍遙不可及,可見馬政府空會畫成長大餅,但毫無實踐的能力。

即使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優於星、港、韓,但人民最有感的失業率仍居高不下。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台灣失業率三.九六%,遠高於南韓的三.四%、香港的三.三%,以及新加坡的二%。馬政府口中「經濟成長的受益者」,都是財團與富人,老百姓依舊無感。

失業率仍居四小龍之冠

在此同時,國內的房價則是不斷飆漲。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二○○八年第一季、馬政府上台執政前,全國與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分別為六.一三倍、八.三三倍,但至去年第三季為止,全國房價所得比已成長至八.三九倍,漲幅達卅七%,其中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是驚人的十五.一九倍,漲幅八十二%。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四萬五四九四元,竟不如一九九九年的四萬六○四○元。

每位國民平均背債103萬

此外,根據最新國債統計,今年三月底中央政府長、短期債務已飆破五兆五九八四億元,平均每位國民負債廿三.九萬元;若再加計中央與地方政府逾十七兆元的潛藏負債,以及地方政府債務、非營業基金舉債等,政府總負債已逾廿四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一○三萬元。當代政府的錯誤決策,導致龐大的債務累積,苦果卻得由後代子孫承擔。

在房價高漲、薪資凍漲的情況下,年輕世代的相對剝奪感日益加重,難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句話,會成為近期最熱門的鄉民用語。

馬任內實質薪資年增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製表:記者鄭琪芳、邱柏勝)

馬任內實質薪資年增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製表:記者鄭琪芳、邱柏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