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福? 學者:開民眾玩笑

馬總統在五二○前夕要求各部會大力宣揚讓人民幸福的政績,行政院發出的公文上還註明「依據總統府指示」。(記者黃立翔翻攝)

馬總統在五二○前夕要求各部會大力宣揚讓人民幸福的政績,行政院發出的公文上還註明「依據總統府指示」。(記者黃立翔翻攝)

2015/04/20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馬政府選在就職七週年前,指定行政院以「七年來台灣更幸福了」為主軸宣傳政績,競選傳播權威學者、政大廣告系兼任教授鄭自隆昨認為,馬政府拿「幸福」當宣傳核心,是開民眾玩笑,只是徒增反感,他推測政院可能想「死馬當活馬醫」,已經不顧觀感問題了。

鄭自隆說,此時宣傳馬政府政績不僅民眾無感,選用「幸福」兩字更是觸動民眾這幾年來生活辛苦的最痛處,只有極端自我感覺良好的施政者,才會做這樣的廣告,一般商業廣告絕不會如此反其道而行,因為無論表現手法多麼高超,也無法催眠民眾「現在你很幸福」。

鄭自隆說,這些政績宣傳指令,明顯是用行政資源替即將初選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宣傳,也為總統就職七週年造勢,因為「今年不做明年沒機會」。

不過,鄭自隆說,這樣的宣傳設計理念似乎退回早期傳播理論中的「魔彈論」,認為單向傳播是有效的,大眾傳播媒介傳布的訊息能夠迅速被民眾接受,事實上這種傳播方式早就被推翻,不只效果有限而且有時會被反向解讀。

鄭自隆說,正確方式應選擇切中民眾感受的施政項目,才能讓民眾產生認同感,尤其現在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貧富懸殊,以幸福作為宣傳主軸,若放在廣告上,輕則引起一時訕笑,重則恐激起民眾憤怒與反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