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免權利金 馬英九趙藤雄早喬好

根據本報取得大巨蛋議約會議錄音檔內容,對於大巨蛋「零營運權利金」等事項,比對議約會議第三階段多次錄音檔發現,馬英九、趙藤雄2004年9月20日先開過一場神秘協商,且私下做出零權利金結論。(記者陳志曲攝)

根據本報取得大巨蛋議約會議錄音檔內容,對於大巨蛋「零營運權利金」等事項,比對議約會議第三階段多次錄音檔發現,馬英九、趙藤雄2004年9月20日先開過一場神秘協商,且私下做出零權利金結論。(記者陳志曲攝)

2015/04/15 06:00

會議錄音檔揭秘 馬、趙秘商

〔記者郭安家、陳永吉/台北報導〕根據本報取得大巨蛋議約會議錄音檔內容,對於大巨蛋「零營運權利金」等事項,比對議約會議第三階段多次錄音檔發現,前財政局長李述德一席「遠雄董事長跟市長親自見面」的錄音內容,直指在二○○四年馬市府與遠雄磋商權利金過程中,馬英九、趙藤雄當年九月二十日已先開過一場神秘協商,且私下做出零營運權利金結論,議約會議竟成橡皮圖章;據了解,柯市府廉政會近期不排除建議北市府控告馬總統涉嫌圖利罪。

針對錄音檔內容,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已多次表示,他做的決定都是為了國家利益,現在他已經不在那個位置上,不便對相關事情回應。

第二次會議 還有提權利金

二○○四年是馬市府與遠雄集團為首的「台北企業巨蛋聯盟」磋商大巨蛋營運權利金的時間;當年九月一日議約會議第三階段「第二次會議」,廠商代表還說,「如果我們有稅後盈餘,我們願意提撥千分之一給甲方(市府)」、「我們這邊乙方表達善意,如果乙方努力的成果彌補了虧損,還有淨利,我們願意提撥一部分給甲方」。

當時議約會議主席李述德回應,「千分之一,給人家比較不好的聯想,乾脆一個數據,營業額的百分之多少,或是稅後盈利的百分之多少,可以的話,都可以說正式開始營運後營業額多少都可以,比較好讓外界接受,這個數字我們這裡也沒辦法談,只是把意見給乙方參考。」

馬趙會後 李稱高層說不提

不料,同年九月廿三日第三階段「第三次議約會議」的錄音檔竟顯示,李述德開場就談到遠雄打算都市計畫變更,牽涉的條文就按照「九月廿日」協商結論,「我也講一下,這協商主要是,因為這是重大議題,所以特別由遠雄董事長跟市長親自見面,做一些溝通之後,大家有共識」;李接著談到營運權利金,竟說「不要一隻牛剝兩次皮」、「府裡的高層認為乾脆這個部分就不提」。

柯市府廉政會 擬建議告馬

但本報調查目前已曝光的大巨蛋議約會議、甄審會議錄音檔,都查無該年「九月廿日」的正式錄音檔紀錄,詢問廉政委員該協商會議是不是私人性質?廉政委員以案情調查中,不便多談;據了解,目前呈現出相關錄音檔證據,已將零營運權利金的決策指向馬英九總統,廉政委員已討論相關法律問題,不排除要告馬英九涉嫌圖利罪。

松菸護樹志工團今早也將至法務部廉政署舉發,除補充大巨蛋甄審、議約錄音檔等新事證外,將要求廉政署全面調查甄審委員與甄審工作小組圖利遠雄的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