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流篇】 全民補貼大戶20年 明年徵耗水費

鬧水荒之際,有社區四處設置雨撲滿,收集雨水供灌溉和急用。(資料照)

鬧水荒之際,有社區四處設置雨撲滿,收集雨水供灌溉和急用。(資料照)

2015/03/16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台灣水價廿年沒調整,水利署規劃明年起對每月用水破千度的大戶開徵「耗水費」。專家認為應一併檢討水資源管理成本和水公司效率,否則全民補貼工業大戶的現況仍會延續。

耗水費預計針對每月用水超過一千度、估計五千八百八十六戶的用水大戶徵收,一千至三千度加徵十%水費、三千至六千度加徵廿%水費,六千度以上加徵卅%水費。

「水價調整是為了用水正義。」曾於自來水公司任職的環保署科長周國鼎指出,水價已廿年未調整,不分地區、不分行業別都收一樣的價錢,根本是「用老百姓的錢在補貼用水大戶」。

他解釋,目前台水公司每度成本十一.一六元,民生及工業用水的水費平均每度十.九二元,台水是賠本在賣水,而「企業用越多、賺得越多」,等同變相懲罰努力省水的老百姓。

根據台水公司資料,用水量破千度的大戶去年至少用掉六.七億噸的水量。周國鼎表示,若將此數字乘上台水每一度虧損○.二四元,國營企業一年至少要花一.六億元補貼用水大戶,更不用提過去廿年沒調水價的損失。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批評,補貼工業大戶最經典例子就是六輕,一般粗估新水利設施的原水成本每噸至少廿塊,卻又以輔導企業為由、只賣六輕一度四塊錢,補貼的金額「多到難以估算」。

管線漏水率近2成 改善漏水才能節水

根據統計,目前管線漏水率約十九%,台水公司規劃,一○五年降至十七%以下,一一○年降至十五%以下。每降低五%的漏水率,每天約減少四十五萬立方公尺漏水量,相當於一百五十萬人每日用水量。因此,李根政表示,大幅降低漏水率是節流的重要一環。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教授康世芳則表示,開徵耗水費目的是逼大戶節水,但也應檢討水價級距。北大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周嫦娥認為,耗水費徵收細節可再討論,例如所增費率恐不足以嚇阻企業大戶用水,另五百度至九百度也是大戶,須否加徵?

除了開徵「耗水費」,行政院近日要求公部門全體總動員,希望達到節水三分之一目標。

經濟部官員透露,節水措施預計「胡蘿蔔與棍子」齊出,可能依照各單位達成節水目標的情況,在年度考績甲等的比例上做調整,甚至可能在中午十二點到一點推行「一小時無水體驗」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