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加薪助勞工調薪? 學者:緣木求魚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1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公務員加薪是否有助於勞工調薪?學者昨直言,這根本是「緣木求魚」,對民間企業完全不會帶來示範作用,況且,一般受薪階級的薪資凍漲十幾年,若政府讓公務員加薪,只會提高民眾相對剝奪感,引發更多反彈。

部分國民黨立委近來主張讓公務員加薪三%,盼能帶動民間企業加薪,造成外溢效果。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這完全不可能,民間企業的薪資水準是比較其同業,而不是公務員,兩者有何關係?試想,若別家公司可用兩萬七千元聘僱員工,老闆為何需要給員工高於同業的薪資、或加薪?

「公務員加薪可助勞工調薪,完全是嚴重錯誤邏輯!」邱俊榮表示,若這樣行得通,為何前幾年已經幫公務員加薪三%,但民間企業的上班族薪水仍舊凍漲。

邱俊榮認為,若馬政府有誠意,想要幫國人加薪,最快且有效的方法是調高基本薪資;但過去經驗來看,馬政府每次面對基本薪資調高,都是錙銖必較,顯然不是有心要做。

至於要如何讓國人平均薪資提高?邱俊榮說,這必須進行「結構性」調整。首先是改變我國主要貿易夥伴,因為這幾年台灣經濟與中國緊密連結,結果只是把國內薪資拉低,如不調整,國人薪資難以上漲。

第二、改變產業發展結構,像現在台灣是以量產出口為主,製造業只會計較降低成本,應該多發展高附加價值產業,進行產業轉型與升級,這才是治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