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IOI集團 放棄收購101股權

馬來西亞IOI集團昨天宣布,取消原訂以二五一億台幣購買頂新集團持有台北一○一大樓三成七的股權。(資料照)

馬來西亞IOI集團昨天宣布,取消原訂以二五一億台幣購買頂新集團持有台北一○一大樓三成七的股權。(資料照)

2015/03/07 06:00

頂新反擊 扯政府強奪民產

〔記者楊雅民、黃佩君、邱柏勝/台北報導〕馬來西亞IOI集團高價購買台北一○一案告吹!頂新集團昨反擊外界。發言人賈先德強調,台北一○一價格是由市場決定,「如果用原價賣給政府,那不是陷政府於不義嗎?政府要用原價買,不就是強奪民產嗎?」他還辯稱:連IOI集團都認為「台灣在走向國際化、自由化過程中,是否與WTO自由貿易的觀念有所牴觸」?

拉抬賣價 官員質疑假交易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表示,既然本案申請事由已消滅,後續不再進行實質審理,將直接退回;但經濟部官員透露,IOI稱將收回新台幣七億元訂金,但事實上,從頭到尾IOI並未匯入任何款項到台灣,這訂金是在海外交匯,不排除出售案根本是玩假的,只是要拉抬頂新的賣價。

頂新集團是在去年十二月五日與IOI簽署台北一○一股權轉讓合約,以每股約四十五元、總額二五一億元,出清三成七股權予IOI集團,若順利完成,處分利益將達一八○億元,頂新大賺二.五倍。

最終這筆交易因簽署後三個月未能取得主管機關核可,IOI決定放棄展延。賈先德說,如今被迫終止合約,集團甚感遺憾,現況是一○一股權要賣也賣不成,未來要繼續出售給外資、內資或公股,還是不再出售,「現在不知該何去何從?」近期將主動向投審會撤回申請文件。

他強調,股票價格來自於市場決定,當時投資一○一時,市值與現在無法相提並論,只有七元左右,但頂新卻以約十三元價格取得,經營多年後價格應是多少就要市場決定,「如果用原價賣給政府,那不是陷政府於不義嗎?政府要用原價買,不就是強奪民產嗎?」

財部:官股買股 不找頂新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IOI集團開價每股四十五元價格是「超高價」;公股規劃以每股二十至二十五元購買,只要再向其他民股買七%股權,加上原本持有的四十四%,就可掌握台北一○一過半股權;「頂新之前開價太高,因此不會與頂新接觸」。

台北一○一將於年底改選董監事,財政部高層強調,即使公股未能取得過半股權,也會尋求民股支持,一定會取得過半董事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