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船到新航道 馬自我繳械

圖為我國在南沙群島的太平島進行碼頭整建。(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圖為我國在南沙群島的太平島進行碼頭整建。(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2015/03/05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中國仍不願撤除M503航路,讓外界憂心共機可更快速飛越海峽中線,壓縮台灣空防反應時間。但馬政府開放中國船舶「路過」台灣海域,對國家安全的威脅,絕不會比M503少;北京都已對台侵門踏戶,馬政府還把原本可操之在己的防衛機制拱手送人,不啻「整碗端給中國」。

船舶通過他國領海,可享有國際法上的「無害通過權」,但中國仍不放棄武力犯台,東南沿海部署超過千枚飛彈對準台灣,在兩岸特殊關係下,中國船艦不可能「無害」通過,而是大大的「有害」。

過去六十多年來,中國船舶不航經台灣海域,長年來也不敢吭聲。因為「無害通過」是國際法公認的準則,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有專門規範。中國只要一抗議,等於承認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既然中國有難言之隱,且在對我毫無利益、徒增國安風險下,馬政府為何還要修法開航路,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同樣影響台灣水域安全的中國工作船,去年吵得沸沸揚揚,但太平島跑道及碼頭的基礎工程整建仍放行中國船作業,為何非用中國工作船不可?業者與交通部說詞大同小異,主要是引進其他國家的工作船花費甚多,但中國提供便宜的船隻,明顯是別有居心,難道涉及國安,還可以有成本考量?

從中國工作船到為中國船舶劃設新航道,馬政府的政策思維如出一轍,都是「從中國看台灣」,把台灣領海一步一步打造成「中國內海」。

中資的振華七號工作船。(圖:取材自中國船舶在線網站)

中資的振華七號工作船。(圖:取材自中國船舶在線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