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霾禍台// 空污像殺手 步行最傷心

台北醫學大學團隊研究顯示,走路的通勤族,是眾多通勤方式中,空污暴露指數最高的,心血管功能惡化風險比搭捷運高出八.六五倍。(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醫學大學團隊研究顯示,走路的通勤族,是眾多通勤方式中,空污暴露指數最高的,心血管功能惡化風險比搭捷運高出八.六五倍。(記者林正堃攝)

2015/03/03 06:00

北醫研究:走路通勤不健康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細懸浮微粒等霾害空污對人體的危害,早已成為各國隱憂,連過去以為較健康的步行運動都可能因此變「傷心」;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莊凱任帶領團隊發表本土研究並提出警訊,在搭乘捷運、公車、開車與步行等各種通勤方法中,民眾走路所暴露其中的空污量較搭乘捷運高出約兩倍,連帶心血管功能惡化風險更高出八.六五倍。

另根據環保署統計,中國空污在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隨著東北季風飄到台灣,是加劇國內霾害的重要元凶;空污中尤以細懸浮微粒(PM2.5)為主,會穿透肺泡直接進入血管、隨血液循環全身,引發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等病情。

心疾風險 比搭捷運高8.6倍

這項研究主要鎖定「通勤交通方式」對於年輕成人暴露空污量與心血管疾病的影響,北醫研究團隊找來一百廿位年齡介於十九至廿四歲的民眾,分為搭乘捷運、公車、開車與步行共四組,在二○一二至二○一四年的一至三月間,上午九點從台北車站出發,前往捷運永春站,並攜帶心電圖、噪音與空污監測器,測量時間以一小時為限。

結果發現,暴露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以搭乘捷運最低,為每立方公尺廿二.三微克,其次是開車廿九.二、公車卅二.二、步行四十二.一,顯示走路民眾暴露承受的空污量是搭乘捷運者的近兩倍。

莊凱任指出,同時以心電圖反映民眾心跳速率變化,其中以步行下降幅度達十一.六%最高,是搭乘捷運者的八.六五倍;而心跳變慢代表自律神經調節心臟功能變差,猝死風險相對恐會提高。

交通尖峰期 可戴口罩防護

莊凱任強調,研究證實民眾步行承受到的空污影響最大、對健康造成威脅的程度也高於其他通勤方式,建議民眾可於交通尖峰期間多搭乘捷運或開車,若要走路或騎腳踏車,則可搭配口罩或其他防護措施;但由於此研究地點在台北市,無法確定是否可外推至其他地區。

一向喜歡步行的李小姐聞訊後驚訝地說︰「不是常說多走路有益身心健康,也比較環保嗎?沒想到吸入廢氣竟然更多,看來以後必須戴口罩或選擇搭車。」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則認為,步行製造的污染最低,但受到的健康威脅卻最大,對於政府及民眾都是一大警訊;大家應該思考的不是擇用會耗費能源、排放污染的交通工具當保護傘,而是要如何從根本面改善空污現象,保障步行或騎腳踏車民眾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