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跑道6日起整建// 又進黑暗期 桃機恐大塞

桃園機場北跑道週五起整建,面對出入境人次不斷攀升,機場吞吐量不足及單跑道運作勢成嚴重問題。圖為航機排隊等候起飛畫面。(資料照)

桃園機場北跑道週五起整建,面對出入境人次不斷攀升,機場吞吐量不足及單跑道運作勢成嚴重問題。圖為航機排隊等候起飛畫面。(資料照)

2015/03/02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桃園機場北跑道週五起整建,到明年春節前由桃機南跑道獨自扛起每天六百多航班的起降任務。面對政府力拚千萬觀光客及機場兩座航廈裡急速增加的旅客服務量,桃機「黑暗期」再度降臨、甚至恐將更形惡化。

單跑道運作 疏運大考驗

桃機今年一月才剛啟動整修好的南跑道,趕在春節前恢復雙跑道,迎戰春節單日六一四架次及十二.三萬人次單日旅客服務量的雙新紀錄。但本週將再變成單跑道運作,且將持續到今年十二月底,面對出入境人次不斷攀升,機場吞吐量不足及單跑道運作勢成嚴重問題。

民航局空運組人員指出,台灣今年還要迎接多家航空公司進駐,包括土耳其航空、韓國濟洲航空,以及本土廉價航空台灣虎航、威航,都將使得國際航班急增。對於機場單跑道作業、人員工作量及航廈空間都是重大考驗。

先前南跑道施工期間,飛機航班就不斷面臨航班延誤起降的困境,航機平均得在空中盤旋半小時到四十分鐘,且跑道施工期間的道面異物造成機輪損壞,不斷加重航空公司成本。

國際航班急增 必定塞機

桃機高層坦言,週五啟動北跑道瀝青重建工程,未來在出境尖峰期的上午七點到九點及傍晚五點到六點間,入境尖峰期的下午四點到五點及晚上的十點到十一點間,航班勢必須排隊等待跑道起降,民眾搭機遇到「空中塞機」勢必增加,預估每架航班恐至少延遲廿分鐘起降。

桃機公司航務處長蘇崇義指出,桃機是「資深機場」,跑道、航廈必須整建,「是很大的痛,但仍然必須做」。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表示,機場跑道整修,對航空公司和民眾來說「是必要的陣痛期」。但也因桃機航班大增,政府無法及早規劃擴充機場吞吐量,民眾恐就只能及早到機場報備。

學者籲速協調 錯開航班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桃機跑道施工造成的航班延遲,若僅要求民眾提早到機場並不合理,桃機應找航空公司協調,把尖峰時段的航班錯開到其它時段,桃機也應借鏡其它國家機場整修跑道經驗,加強航管及航空公司連繫,減少起降壅塞。

桃機公司副總溫永松表示,會持續與航空公司討論班表,但坦言如此難免造成部份航班延遲到深夜紅眼航班,廉價航空時間帶更容易「早出晚歸」,但這是不得不的因應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