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王黨籍案 朱打假球

2015/02/28 06:00

〔記者蘇芳禾、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訴訟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明,無需再委任律師承受原訴訟,被視為國民黨不再於王案上糾纏;但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昨天質疑,朱立倫根本是在演一場「欠缺法律效果」的政治戲,「是國民黨法律錯亂還是朱立倫打假球」?他認為,只要國民黨不主動撤回上訴,上訴不會因朱立倫的「不聲明承受訴訟」、「不另行委任律師」等不作為而結束。

演一場「欠缺法律效果」政治戲

對黃國昌的說法,國民黨昨晚不予回應。

黃國昌表示,近日因朱立倫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不委任律師承受王金平黨籍訴訟案,引發政壇軒然大波,但目前的議論存在嚴重的基本錯誤。

黃國昌說,目前輿論都一致認為,本案會朝向「最高法院以程序不合法駁回上訴」的結果去走,但事實上,國民黨主席由馬英九換上朱立倫,法定代理人變更,即使朱不主動聲明承受訴訟,法院本得依職權命承受訴訟。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只要國民黨原來的委任律師,在當初提起第三審上訴時,已符合法定程序要件,第三審上訴的合法性,不會因朱立倫的宣示或片面消極不作為而受影響,因此,馬英九不必氣急敗壞,王金平也不必高興太早。

此外,黃國昌也表示,國民黨是否要撤回上訴,應該由黨內民主機制決定,如果國民黨透過黨內民主決定主動撤回上訴,也就正式向馬英九說再見,而馬也該知所進退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