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均月薪9.4萬 油電業仍最肥

2014年受僱員工平均薪資 前5高行業

2014年受僱員工平均薪資 前5高行業

2015/02/28 06:00

金融保險業8.3萬元 緊追在後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僅油電燃氣及金融保險業薪資一路遙遙領先,令人稱羨。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九.四萬元最高,相當於整體受僱員工平均薪資的兩倍;「金融保險業」及「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則以平均薪資約八.三萬元緊追在後。

國內油電燃氣業多屬於公股事業,例如台電、中油、天然氣公司等;金融業也以公股行庫的市占率最高,例如兆豐金、第一金、台銀、土銀等。換句話說,國內薪資較高的行業,不少是國營事業或公股事業。

考量通膨 實質薪資倒退15年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包括民營及國營事業員工,不含公務員)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四萬七三○○元,較前年增加三.五八%,為近四年最大增幅。不過,考量通貨膨脹後,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剩下四萬五四九四元,仍不如一九九九年的水準,實質薪資續倒退十五年。

各行業中,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九萬四○二二元最高,「金融保險業」八萬三○九二元次之;此外,製造業中的「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平均薪資也達八萬二七二○元,均遙遙領先其他行業。

而且,油電燃氣及金融保險業可說是高薪、高獎金的行業,平均固定月薪約六、七萬元,加計獎金後平均薪資達八、九萬元。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為例,去年一月及八月平均薪資均超過十五萬元,九月及十二月也有十二萬元上下;「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去年一月平均薪資更超過二十二萬元。

教育服務業僅2.4萬 敬陪末座

相較之下,去年「教育服務業」(短期補習班、汽車駕訓班等)平均薪資僅二萬四二二四元,在各行業中敬陪末座;「住宿及餐飲業」平均薪資三萬一七四七元,排名倒數第二;支援服務業(人力派遣等)平均薪資三萬四九○九元,倒數第三。

從薪資調漲幅度來看,去年薪資調漲最多的是金融保險業,有六.七%,再來是不動產業的六.四九%,第三位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五.七九%。

另外,去年「其他服務業」平均每月工時一九三.一小時、「支援服務業」一八九.一小時,在各行業中名列前茅,可說是低薪、高工時的行業;製造業平均工時一八四.八小時也偏高。相較之下,「教育服務業」平均工時一三四.四小時最低,「金融保險業」一六五.六小時、「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一六六.一小時,也相對較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