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原定去年823金門會// 張顯耀應訊爆秘:我方準備金門砲彈鋼刀當禮物

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漏國安機密案,應訊時透露一段秘辛,指台、中雙方原敲定總統馬英九(見圖,資料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彭博檔案照)在去年八二三砲戰五十六週年紀念日當天,在金門「馬習會」。

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漏國安機密案,應訊時透露一段秘辛,指台、中雙方原敲定總統馬英九(見圖,資料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彭博檔案照)在去年八二三砲戰五十六週年紀念日當天,在金門「馬習會」。

2015/02/25 06:00

〔記者林慶川、施曉光、彭顯鈞/台北報導〕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漏國安機密案,雖已在今年二月初不起訴處分,但因詳載調查內容的不起訴書被列為機密,外界對於案情所知有限。據指出,張應訊時提及不少與對岸磋商「馬習會」的細節,並透露一段不為人知的秘辛:台、中雙方原已敲定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八二三砲戰五十六週年紀念日當天,在金門「馬習會」,我方當時已著手草擬總統講稿,甚至還挑了具歷史意義的「金門砲彈鋼刀」當贈禮,惟最後破局。

陸委會:僅APEC一案

對此,府方人士表示,由於檢方將偵查內容列為機密,相關偵訊內容無從得知,總統府無法評論。陸委會表示,張顯耀案相關資訊,並未牽涉「馬習會」;陸委會強調,我方評估APEC作為兩岸領導人合適的會面場域,並沒有其他方案。

張顯耀部分,因未取得聯繫,無法得知他對此事的說法。

張顯耀被控洩密案去年八月爆發後不久,張曾開記者會喊冤,當時被拍到手上拿的書面手稿上寫著:是因為參與「馬習會」相關運作,遭總統身邊的「力量」阻撓破壞,「所以他們非要我走不可」。今年二月十日全案不起訴後,張受訪時又說,馬總統這幾年很在意是否有「馬習會」,很多事情是「馬總統專案交辦」。

據指出,張向辦案人員透露,近年來,陸委會透過管道全力運作要促成「馬習會」,對於會面地點,當時我方共有三個方案,最佳方案是二○一四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見面,備案則退而求其次在第三國新加坡,或是金門。

我方原希望在去年十一月於北京舉行的APEC,馬以經濟體領導人身分與習近平會面,不過,中方認為在國際會議場合會面,等同是承認中國與台灣是國與國關係,直接打回票。

據指出,張顯耀應訊透露,陸委會當時未放棄APEC的方案,繼續透過各種管道折衝,但也與對岸洽談另一備案,即馬去年七月至中南美洲友邦參訪後,回程時改搭華航派出的另一專機飛往第三國新加坡與習近平見面,但此方案亦未獲中方點頭。

曾有媒體報導,習近平曾主張馬習會在金門舉行,去年六月間,當時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對此曾公開表示:「這是傳言,根本不會發生」,但據指出,張顯耀在應訊時表示,這是台灣方面為了爭取最佳方案的APEC國際場合見面機會,才在公開場合不承認,但私下認為這是備用選項之一,因為國民黨與共產黨在金門打過八二三砲戰,兩岸領導人若能在金門會面,具國共破冰、兩岸共同追求和平的象徵意義,因此透過管道積極與中方磋商此第三方案。

外力阻撓 金門會面破局

據指出,張向辦案人士透露,台、中雙方認為可以一中各表模式,馬習各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在金門進行「兩岸領導人會面」,最後敲定去年八二三砲戰五十六週年紀念日在金門「馬習會」。雖此部分極有進展,但因馬習會牽涉到中美台三方複雜關係,加上最後一刻有外力阻撓,仍然破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